做一個砧板

URL Link //n.sfs.tw/13104

2019-02-13 02:40:32 By 張○○

家裡的水槽有設計砧板溝,但是一直沒有合適的砧板。

<更正,切菜用的板子稱作"砧板",砧字應該是石部而非金部,原本寫作"鉆板"特此更正>

水槽有砧板溝的設計真的很好用,因為食物都有水分,懸空的使用不會造成平台上都是水,而且空間也意外的加大了。同時也可以一邊沖水一邊切。

下圖就是原本的砧板,原本湊合用,但有一個問題就是長度不夠,還有一側支撐只有一半,當左邊施力過大時,就會翻船(翻板),常常上演水槽撿菜的戲碼。

如下圖的左半邊,不能施太大力,同時也有發黴老舊的問題。

所以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砧板,因為水槽有個弧形、長度和形狀都找不到合適的,我想了想還是自己動手做吧!

    自己做?當然不可能,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技術和合適的木板,主要是技術不夠。

還好遇到同事對木工很在行,和他說明以後,決定請他製作,我負責設計。

首先第一步先畫設計圖,當然是亂畫一通,勉勉強強交了差。

上面圓弧這個距離沒有量得很好,完工後竟然有誤差大概0.5cm,這就是做設計很大的問題,有時成品是沒有機會可以修改的,一次就要做到好

過了二週後,同事通知我成品好了,可以交貨了。

砧板是整片的實木(橄欖木),很厚重,用起來很方便,而且我發現乾得很快。

市面上有些砧板沒有握把,會很不好拿取,所以設計時我有考慮到握把,有握把才可以把砧板吊起來。

這個握把設計成台灣的形狀,切下來的小台灣原本只是放著不知怎用?

後來我把他當成小型砧板用。

可以墊刀子、壓蒜頭、壓薑或是切超迷你食物用,非常方便。

後來常常使用這個小台灣,因為就不必拿大砧板下來用。

現在反而練究一招在小台灣上切菜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