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重計

URL Link //n.sfs.tw/13426

2019-08-07 14:54:16 By zfang

我有二個與密度相關的小玩意,二種不同形式的比重計,是從水族館買的。(飼養海水魚,需要調整比重。)第一種具有透明外殼,上面標示刻度。中央指針會因液體密度提高而浮起,由浮起時指針對應刻度來辨識比重。指針指的越高,就表示液體比重越大。


 

另一型則是像浮標一樣,底下有許多小鉛粒,使它能鉛直浮在液體中。將比重計放入液中,讀取比重計對應液面的讀數,就代表該液體的密度。量測的範圍與精確度不同,也有數種比重計可以挑選。

 

二者都是密度與浮力的應用,值得注意的是『刻度』。指針型的讀數是越上面液體密度越小,而浮標狀玻璃比重計則是剛好相反,它的刻度是愈往下愈大……

『為什麼二種比重計刻度標示相反?』我總愛帶著學生去思考這類看似矛盾的問題,另外也會問學生:『比重計在清水與鹽水中,浮力何者較大?』學生總以為是鹽水中較大,事實上因為比重計是浮體,浮力等於本身重,所以在不同溶液中只要是浮,浮力都相同。

注意觀察:前者是指針動、刻度不動,指針在鹽水中浮起部分較高,因此指針指的越高,液體比重越大。而後者是整組(連同刻度)一起浮沉,根據浮力公式B=V×D,浮力相同,液體密度與物體在液面下的體積成反比,溶液密度越大,比重計在液面下的體積越小(浮的較高),因此對應液面的密度讀數自然越低處數值較高。

∣2007年09月24日 (Mon) 23: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