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學影片] 熱傳播( 傳導對流輻射 )

URL Link //n.sfs.tw/13430

2019-08-07 15:11:41 By zfang

對教科書的傳導對流輻射實驗不滿意^_^,上網找了一些可以參考的影片與小實驗。
可在課堂上挑著看,或參考跟著做。(有一些實驗我沒做過,好想做!)

 

1.動畫說明傳導對流輻射,1944~好古老,但簡單明白。

 

熱傳導

2.以前課本常見的實驗,火柴或牙籤會依序熔化而掉落。(另外這段是國小師生實況版)

 

3.氯化亞鈷版~含水的氯化亞鈷呈現粉紅色,水分隨著熱傳導而逐漸蒸發,變成藍色。

 

4.燒氣球、燒水球:這個我做過(連結),那時強調的重點是氣球(有機化合物)。類似紙火鍋、紙杯燒水也是。

 

熱對流

5.溫度與密度關係:小實驗在30秒~1分30秒間,看到紅藍墨水混合的畫面,感覺很棒!

 

6.冷熱水的密度:建議最後可以把二個橫躺的燒杯架高,讓藍墨水沉降的效果更明顯。
(就像這段影片,實驗與課堂討論很有意思)

 

7.有趣的對流(冷熱密度)小實驗:上冷下熱、上熱下冷,紅藍墨水會怎麼混合?為什麼會這樣?

老爺爺專業版

 

8.紙蛇

 

9.小P亞甲藍液版

 

10.生活現象~走馬燈

 

11.生活現象~自動吸金爐

 

12.生活現象~平溪天燈(可從2分30秒處開始看,看片段~)

 

13.影片長,有許多小實驗與解說,可以挑著看。

 

14.熱傳播(全)~裡頭介紹傳導對流輻射,很完整。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