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一夏~屋頂上的噴泉

URL Link //n.sfs.tw/13493

2019-09-27 13:56:00 By zfang

福科國中位在小山坡,坐擁藍天白雲,校舍建築也特別,附近又是新興商圈,我喜歡這種開闊視野,因此常會望天看遠。

這天,在308上課一半到辦公室拿解答,回程時不經意地又將目光往遠方望去。


空中走廊後方白色建築物是有名的"水果"咖啡,高高架起的則是棒球打擊場。

咦,”水果”咖啡館的屋頂,怎麼出現了異象?

 


屋頂上高高的水柱就像噴泉一樣。

咖啡館沒有屋頂花園,哪來的屋頂噴泉?


仔細一看,噴泉的左右二側正進行著噴霧狀灑水,顯然小小的溫和水霧才是正常版。

由噴泉水柱的高度判斷,水壓不小喔!
看來是屋頂的灑水設備故障,才會有水柱竄出。

有觀察就有發現,有發現~問題就來了。
『為什麼要在屋頂灑水呢?』
這個問題有夠簡單,還不就是因為天氣太熱,要來節能省碳嘛!
在屋頂灑水,可以透過水的蒸發吸熱,將建築物多餘的熱氣帶走。水果專賣店也會以噴灑水霧方式,讓水果清涼、保濕。

沒一會兒,咖啡館上的屋頂噴泉就停了,看來店家發現故障而將水源關閉了。
意外地看見屋頂噴泉,小插曲也順勢成為308的生活理化補充嚕!
順便問一問學生:『在生活中不時能遇見科學,究竟這是偶然?還是必然?』

我相信......科學處處有,只要藉由細膩觀察,並不時與舊有經驗比較,必然能發現趣味!


*******

多年前曾在埔里的巧克力名店,也看到店家不定時地用水霧為炎炎夏日消暑,小朋友當它是一陣陣小小毛毛雨而期待著呢!


細緻的水霧,不僅讓體感感受清涼,也在視覺上增加迷濛浪漫。


這類灑水降溫多以細霧的方式進行,一來省水,二來也能擴大噴灑區域。

在小朋友心中,能為他們帶來清涼的,不是"毛毛雨"或是很貴的手工巧克力......

而是這個!


柚子的笑容,也能讓人暑氣全消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2/05/18 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