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了了,香味必佳~石頭料理

URL Link //n.sfs.tw/13496

2019-09-27 14:03:23 By zfang

那天參與同事婚宴,宴席上除了敘舊外,就是對著食物猛……..”拍”。


吸引我注意的是這個鍋中物!

深鍋底部鋪上黑色小石頭,然後再將蝦子排列於其上,加上蒜頭、淋上酒汁,聽見嗤嗤地聲音,瞬間白煙四溢……


蓋上蓋子,一段時間後,蝦子就已經變成紅色,產生美味的”化學變化”了。

那陣子的新聞才提到活蝦不人道的吃法,而今~面對這一鍋,拿著筷子的手遲疑了。
『這是食物鏈~吃吧!』
同桌的大師開口了,於是~開動!


高溫的石頭能夠蓄熱,讓湯汁瞬間受熱形成高溫蒸氣,讓蒸氣包圍食材。

這種烹調方式,也有一種好聽的名字叫做『桑拿蝦』,蝦在鍋裡猶如洗三溫暖,很快由生變熟。


還有一種是石頭玉米,也是用黑石來烹煮食物。


將帶殼玉米整齊地排列著,再覆蓋炒熱的黑色石子悶煮玉米,鎖住食材的清甜。


接著還在炭火上烘烤,醬汁配上炭火味,讓愛吃重口味的人不用等太久!

石頭燒紅,能蓄熱悶燒~ 古早的烤地瓜不就是如此!還有哪些食物也能用石頭作為傳熱介質來煮食呢?

厚石鍋加熱慢,但是能蓄熱,可以用來盛裝鍋物,方便進行二次加熱。石鍋拌飯及岩燒牛肉都新奇美味。還有一種是石頭湯,蕉葉做的容器中裝有食材與湯汁,將燒得滾燙的鵝卵石投入其中,石頭將熱傳給湯汁,既能保持沸騰狀態,又能長時間的保溫。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9/29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