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雨天,你撐什麼傘?

URL Link //n.sfs.tw/13499

2019-09-27 14:12:12 By zfang

春天氣候多變,一下子悶得像夏天,一下子又寒風刺骨,偶爾還會來場陣雨。同事拿著一隻花色優雅的傘,是銀色面朝外、有色面朝內......而我的這一隻傘,卻是銀色在內、有色在外!

『咦!哪種傘好?』哪一面在外有差異嗎?銀面與有色面要如何搭配?哪一種傘面的遮陽性好呢?銀色在外還是在內? 

  


同事的是精巧的摺疊『陽傘』,而我的是地攤『兩光牌的雨傘』啦!

陽傘不只是遮陽,還要抵擋紫外線,傘面最好是可以抗UV以及反射陽光的材質。另外考慮攜帶的便利性,陽傘多半會做成摺疊式,並且以輕巧的鋁合金做骨架。想起遮光窗簾,銀外黑內…..參考之前文章梨子也要美白?水果套袋與遮光窗簾 。根據光的直線前進,要遮陽又要好看,製造陰影只要不透光便成~顏色越深越不透光,遮陽力也比較好!

遮住陽光也要遮住紫外線,傘布上還會增加抗UV成分。陽傘應該是外銀內黑,而不是外黑內銀,銀面反射光線,黑色加強隔絕陽光,遮光效果最好。

 


現在這種銀面在外的傘還真不少,同事的傘則是外銀內黑!

不過,整個傘面是銀色也未必一定抗UV喔!就算不是銀面,有些傘布或窗簾也都有抗UV及防水的處理~上面有寫抗UV的傘,是否真能隔離紫外線?就有請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小玩意來測試!

那麼,『平常我們看到的傘,為什麼多是彩色在外,銀面在內?』很簡單~為了好看!早期多在傘布內面塗有銀膠,現在則可以看見越來越多銀膠在外的設計,一樣美美的。同事這把銀面在外的傘,可以藉由銀面反光,這隻『陽傘』的抗UV程度應該不差,不過當做『雨傘』就不一定了~一隻傘好不好用,除了傘布外,傘骨也是重點,將陽傘拿來當雨傘用,風雨一大,肯定會開花!

雨傘跟陽傘使用目的不同,所以在材質方面會有所差異,雨傘的主要功能在擋雨,傘面加強防水設計,雨滴不會留在傘面,靠近傘面的傘骨支數多一點比較堅固,也會比較彎曲,方便雨水快速流下。另一方面也要能防風,傘的骨架通常比較粗勇,撑起來比較重。

學理之外,真實生活中,『陽傘與雨傘你會分嗎?』我是不分的啦~我的傘有時還可以當拐杖!
夏天豔陽高照紫外線強,又會有午後雷陣雨……你會帶哪一種傘?

不管是什麼傘,無論是遮陽或擋雨,有遮一定比沒遮好!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4/10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