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蒨的冰塊熔得快?

URL Link //n.sfs.tw/13504

2019-09-27 14:19:14 By zfang

天氣熱,小朋友想要吃冰,於是用小杯子裝上幾個冰塊,拿個小湯匙給他們,吃『冰』涼快一下。
這天,小蒨突然問:『為什麼我的冰塊熔化得比較快,弟弟的卻比較慢?』
為了公平,二個人的冰塊一樣多,也是同時裝的。
『為什麼小蒨的冰塊熔得快?』


仔細一看,原來是因為杯子不一樣!

小蒨用的是鋼杯,金屬熱傳導速度快;翔翔的是塑膠量米杯,傳導性較差。用手摸摸杯子外壁,就會發現鋼杯的確比較冰!

所以囉~『冰淇淋用什麼裝?』用保利綸,因為它是發泡聚苯乙烯,裡面含有不易傳導的空氣,使冰與空氣間的熱傳導速度降低。保利綸,不僅保冷也保溫!

另一方面,如果杯中有加水,水也吸熱,冰熔化得更快。相較於水做的冰,果汁冰或養樂多冰(混合物比熱小、熔點低),也會加快熔化速度。


天氣好熱,吃冰清涼一下!沒想到光是裝冰塊的杯子也有科學呢!

附帶一提:將熱水、冰水放在桌上,總會發現,過不久熱水會變涼,冰水回溫,與週圍空氣達到熱平衡(溫度相同)。好多年前便曾以『看誰冷得快』為題,帶學生製作科展,探討水的自然冷卻。冷卻的速率與溫度差有關,溫度差越大,降溫速率越快,但不是正比關係,有一定的公式。此外,如果是溫度高的水~表面水分子蒸發吸收熱能,更會使溫度下降得更 快(表面積越大,蒸發越快)。溫度變化的快慢,還與容器的傳導有關。(牛頓除了運動學三定律外,在熱學上還有研究,參考資料:牛頓冷卻定律,相關話題還有:咖啡冷卻問題)。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7/30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