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URL Link //n.sfs.tw/13516

2019-09-27 15:10:01 By zfang

擔任本學年領召,在暑假舉辦五權國中第一次的「太陽能炊具製作競賽」活動,雖然過程中有甘有苦,總之~終於完成了。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這個活動相當有意義,配合最近最熱門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及環保議題,非常適合用於主題式教學活動,可參考下列幾個方向進行:
1.教學活動:配合理化教學,預修『熱傳播』與『光的反射』單元;環境議題與溫室效應。
2.班級實作活動:可以烹煮食物(泡麵、雞蛋、馬鈴薯…等)
3.全年級競賽:在限制時間內利用太陽能炊具加熱定量水,看哪一組的溫度變化最高。

 

Solar cooker 依外型及烹煮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箱式、折疊式及拋物面式。拋物面式Solar Cooker的最大優點----加熱迅速;箱式Solar Cooker的主要特點----溫室效應,使熱能不易散失。

我的學生怡珣在她的blog『五權趣事』單元中,便記述著當天活動內容,這些相片也是她拍攝的。所以,以下本校二年級學生製作花絮與作品觀摩,便搭配怡珣的心得~

早上回''五權''~幫忙拍照,國二學弟妹們有活動~太陽能製作炊具大賽,雖然是一團亂,不過真的很熱鬧,負責拍照的我,隨處亂走,看到在太陽底下學弟妹認真的表情(團結的力量 ~小小感動了一下ㄋㄟ)
他們的作品~真的是很有創意,可真的是什麼都有呢!!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當時,在心中幫他們想對白〈照吧!!燃燒吧!!所有的陽光,過來吧~來吧~〉
其中~看到有一組的炊具,全部包著保鮮膜,我很好奇~就問學弟:「為什麼全部都要包保鮮膜?這樣有什麼作用?還是...」
學弟說:「讓它悶住,具有悶燒效果。」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悶燒的作用,不過滿新奇的,就連''悶燒''也想的到...
回到家~和媽媽分享今天的活動。
媽媽說:「相信那些孩子們都會有所成長。在過程中,他們一定花了很多精神和時間。你們做水火箭時,不也是如此嗎?儘管累~不過,卻很充實,不是嗎?」

 

∣2007年12月04日 (Tue) 20: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