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怎麼斷了(2) 軟性磁鐵篇

URL Link //n.sfs.tw/13533

2019-09-27 17:17:53 By zfang

磁鐵,從以前來自天然礦物,到現在利用電流磁效應的方式,將各種合金材料的充磁,磁性提高;或著是將複合材料適度地賦予磁性,衍生許多新商品。磁鐵的形狀不同,磁極位置的排列方式也就不同。

傳統的或是課本中的長條硬磁鐵及馬蹄型磁鐵,它們的磁極常是在磁鐵的兩端。可是呀~生活中越來越多見的軟性磁鐵製品,例如:可將便條紙固定在冰箱或鐵櫃上軟性長條磁鐵,或是可做成卡通磁鐵或是背部有雙面膠的軟性磁鐵……

奇怪的是,軟性磁鐵好像磁力不強,磁極的分布情形與傳統的二端不一樣,似乎只有單面有磁力,『不是應該一面N一面S嗎?它的N極S極在哪裡?』

『軟性磁鐵』與『軟磁鐵』不一樣,我們所稱的軟磁鐵又稱為「暫時磁鐵」,當磁化的原因消失後,便不再保有磁性。而『軟性磁鐵』則是由磁粉和橡膠材料複合而成,加工後經滾輪擠壓成片狀,再用機器充磁。前幾周,草地狀元便介紹軟性磁鐵的製作與發明。(參考草地狀元網站草地狀元 -iSET三立官方網站- » Blog Archive » 愛磁成癡#more-1386)

草地狀元(只放其中一段,可至youtube觀看其他內容。)

軟性磁鐵的磁極很特別,磁鐵的形狀不同,磁極的排列也就不同,NS極並非都是在二端。拿手邊的長方形軟性磁鐵(一面有雙面膠那種)作實驗,灑上鐵粉,發現鐵粉集中成一條條。

『鐵粉顯示的是磁力線嗎? 』應該不是。鐵粉聚集在磁性強的磁極上,這裡鐵粉形成的一條條就是其中磁極的分布情況。它的磁性分佈是單面多極,是N S N S …排列的。軟性磁鐵的厚度、磁距與充磁方式,都會影響它的磁力大小。

如果照這種情況來看,將這種軟性磁鐵對折應該是會同極相對而相斥,為什麼市面有一種磁鐵書籤,對折後能相吸?

在草地狀元節目中達人為我們揭曉,原來磁鐵書籤的磁極並非是單純的平行排列長條。它的中央部分有轉折,使得對折後能夠異極相吸! 看電視學了一堂生活的科學課,也見識到台灣人的研究發明精神。

*******

手邊最多的是長條軟性磁鐵,方便將資料貼在黑板或公布欄上,這種磁條一面平面一面為曲面,只有平常用來貼住東西的平面有磁性,曲面似乎沒有磁性(或磁性極弱)。它的磁極又是怎麼樣的分布呢?

折斷磁鐵條,再將折斷的長條磁鐵相接,卻發現:無法接在一起了,反而是有個斥力產生,顯現斷裂後磁極是同極相斥。

為方便觀察,將其中一側用白色粉筆做上記號,發現同樣塗上記號的一側彼此是相互排斥的,表示有記號的一端屬於同極。

如果將磁條翻個面,同樣都是有畫上記號的同一側,也能順利貼合在一起了。

對折後再將磁條平面與平面貼合,清楚看出相吸與相斥情形。得偏一段距離才能相吸。

倒轉後就能吸在一起。

顯然它的磁極分布並非在頭尾二端,而是有分左右,倒不一定是左右側,也有一說是在平面上由兩個很長N S 極接在一起(單面雙極?)。

大家手邊有不少磁鐵,不妨親自來測試看看,尤其是圓形的磁鐵,操作比較~見識他們的磁極與排列方式,是否也與課本(傳統)所學有很大的差異?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5/30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