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URL Link //n.sfs.tw/13541

2019-09-27 17:46:06 By zfang

設備組要整理實驗器材,部分過時的器材要丟棄~套用宣安老師的話:『垃圾要丟之前,得我先過目』,他擅長尋寶,再現廢棄物的春天。我的東西也是堆很多,因為總覺得它們還有再利用的價值,捨不得丟,座位變成垃圾堆。
今天,趁機拆拆伏特計、安培計與可變電阻。
只不過把背後黑色塑膠板拿下,拆安培計或檢流計很簡單(這樣也叫拆~哈哈),裡面有磁鐵與線圈,是電流磁效應的應用,安培計與待測物串聯。

 
有別於安培計的線路簡單,伏特計一拆開,裡面有趣多了~一堆電阻!伏特計是高電阻,它與待測物並聯。(翠伶告訴我,她們物理系還會改裝安培計呢。)

 

要如何改變電阻呢?調整它的長度,可變電阻內有一圈螺旋狀的金屬線,調整旋鈕改變長度,電阻越長,電阻值越大。

拆了一堆小安培計與接頭,我蹲在實驗室走廊外『施工』,教室內有班級正在上課~
『妳在做什麼?』同事很好奇
『我在拆零件』笑笑看看自己:『我改行到總務處,變成工友了!』
(提到拆,就想到今早才跟學生拆了『網路攝影機』呢~阿簡教的。我變成破壞王了~至於拆『滑鼠』、『瓦時計』等東西,可以看冠錡老師的好好玩物理網,他才是拆器材之始祖呢!) 惠玲的murmur剛巧也在拆電池,值得一看

 

阿簡的生物筆記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8/01/webcam.html
冠錡老師的好好玩物理網 趣味實驗 http://home.phy.ntnu.edu.tw/~haha90/

 

原發表於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