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URL Link //n.sfs.tw/13565

2019-10-07 09:00:01 By zfang

這是2014年做的活動,最近要整理會考後的理化給大家參考,才找出以前拍的相片。

所需材料:剪刀、尺與答案卡。(完全不用膠黏合,只能利用紙做卡榫連接。)

任務交代下去,老師就等著收成了。這堂課~放著音樂,看著他們動腦動手~真是輕鬆的動手做課啊!看起來簡單,其實不簡單。

這篇只有相片。


製作才會了解結構的重要,空心其實比較堅固。如何接合也挑戰他們,卡榫如何製作? 怎樣才能克服上面太重而逐漸彎曲變形?基礎要如何打底?可惜當時沒有留下學生心得,活動日也少了讓學生發表與討論結構。


 

這節課的人數少,所以做出來的成果有限,美感不足。會考後打算讓國三學生來做,人多是否創意也多?沒有膠帶等黏貼工具,最高能多高?時間若夠,考慮加上一些變化,可以挑戰抗風或抗震,此時就要容許他們使用一點膠帶(限制長度)。

看相片覺得很簡單,但當時學生是完全沒有參考只能自己嘗試,搞了快二節課才勉強搭出這些高樓。

有些女生在崩潰之餘,索性畫起畫了。她們不要101,只要小帳棚。

紙塔做到做不下去之後,還剩下不少時間。既然剪刀與紙在手,就順便玩個[輕鬆隨意玩]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也是讓學生先試,我不教做法,直到很久很久之後,才稍微提示。

 
這個就比較容易有成就感了~ 只要工夠細,有耐心,一張紙可以作出非常大非常大的圈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