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吸管吹紙火箭

URL Link //n.sfs.tw/13574

2019-10-07 09:53:21 By zfang

小時候我們用筆管與橘子皮玩,用筆管戳橘子皮,取得一塊與筆管密合的大小,用力一吹,橘子皮飛好遠!童年時活動空間大,跟著眷村鄰居哥哥姐姐,玩的痛快,說真的媽媽倒也沒管我們太多。現在的學生則是吹飲料中的珍珠~肯定會被罵亂來!

飛行與射擊是小朋友最愛,手邊只要有吸管與廢紙,就能做出簡單吹箭。
『吸管吹箭?那很危險的。』
那~我們不吹『箭』,來吹『火箭』、『飛機』吧!

簡易版紙吹箭的做法,材料只要粗细不同的吸管、彩色紙、剪刀、膠帶。先將紙纏在吸管上捲成比吸管略粗的圓管,前端再折好,以膠帶貼封即可。做好的小火箭套在细吸管上,對著吸管吹氣,紙捲就飛出去!沒有經過設計的紙吹箭,就可以飛2~3公尺。

前端若切成尖角,再用膠帶封好,就比較像紙火箭了。

增加紙箭頂端的重量,調整重心,重心在前,才能飛得遠。角度與形狀能否降低風阻?紙箭的頂端最好是流線型、尖的(扁尖或圓尖);還可以加上尾翼或翅膀,調整準度與穩度,做成『火箭』來玩射準與射遠遊戲!


紙吹箭要怎樣才會射的遠?再來改良吧!

如果用鉛筆輔助纏繞火箭箭身,則可探討吸管與火箭最佳口徑比例,太接近會卡住,增加摩擦;差異太大,氣又容易流失。纏繞的紙圈數影響吹箭整體重量,可以限制總重量。

『可以射多遠?』由教室前到教室後,應該沒問題,學生不相信,親自做看看。
舉行學生小小比賽,宏開最厲害,居然最遠!根本沒見他在測試與操作,怎麼做的?『我只是順手撿個地上小東西,裝到紙捲上。』


一看,只是立可帶的部份零件~同一個方法,他人未必可套用。

肺活量與猛一吹出的技巧,才是他制勝關鍵,氣要吹的飽滿、有力、迅速!


吹箭時的角度還要稍微向上揚起,直接施力吹『火箭』,這可是牛頓第二運動定律。

後來又有學生發現,便利商店吸管套袋也可以,取半截裝回吸管上,用力一吹,可以吹出去,但飛不遠~『很沒力耶!』太輕?怎麼辦?加點重量在前端。


塑膠袋套也行,在塑膠袋套前端釘幾個釘書針,便可吹得又直又遠!

重心、力道,造型、吹遠、射準,看似簡單的活動~還可以操作不少變因,甚至可以用最粗的塑膠管子來試試『大型火箭』......誰吹?人的能力有限,用打氣筒、用保特瓶壓捏!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10/07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