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高麗菜之夢幻雞尾酒

URL Link //n.sfs.tw/13593

2019-10-07 10:59:47 By zfang

類似的題材寫過更完整的版本,這篇是2007年寫的,內容比較簡單。

提到雞尾酒,腦海中浮現的是調酒師以優雅俐落的手法,搖出美麗的雞尾酒~多采多姿的顏色中,伴隨著細小氣泡……

雞尾酒是將酒、果汁、蘇打水依不同比例混合,因比重不同而分層。在實驗室中(或廚房),也可以利用紫色高麗菜調配出夢幻雞尾酒,每次教到酸與鹼的單元時一定會帶學生共同完成,印證酸鹼中和以及酸與小蘇打粉反應會生成CO2的原理。

 

這個"雞尾酒"只能看不能喝喔!

1/8大小的紫色高麗菜(約10-20元),撕成小塊放在沖茶壺中,倒入沸水靜置10-20分,冷卻後倒出紫色汁液備用。多做一些若想擺放久一點,則可在其中加入鹽。(多加一些,飽和亦無妨),可以在室溫擺上好一陣子。

(一)基本操作:用NaOH可以調出黃色菜汁,取一小粒NaOH放入量筒中,加入約六分滿的紫色高麗菜汁輕輕搖晃,可發現溶液接觸到鹼的地方變成黃色。另外再用稀釋的方式,調整溶液不同pH值,紫色高麗菜可是檢驗溶液酸鹼性的上好材料,隨手易得,有豐富的顏色變化,在不同的酸鹼值下會有不同的色彩,由酸到鹼為紅、紫、藍、綠、黃。

(二)進階冒泡:小蘇打與酸反應會生成CO2,我們可在量筒底部先加入少許小蘇打,緩緩加入紫色高麗菜汁,溶液底部變綠,在上部緩緩倒入鹽酸,等上層變為紅色, 再以小玻棒輕輕攪拌,當酸與碳酸根結合時,反應產生氣泡,經一陣翻攪之後,溶液變成紅色櫻桃泡泡酒。


(三)最高階 調出五色花式雞尾酒
1.在量筒底部放入適量NaOH顆粒與小蘇打粉末,倒入1/2的紫色高麗菜汁,輕輕攪拌使底部部分鹼溶解,此時底部呈現黃色而上層是紫色
2.接著,用滴管吸取鹽酸溶液,沿玻璃杯壁慢慢加入直到顏色變化,上層出現紅色。
3.然後用玻棒攪拌交界面,讓上下層溶液發生酸鹼中和反應,且因產生的氣泡而製造特殊效果,直到色環生成。

這時候,在杯子的下層是鹼性呈黃色;往上鹼性減弱,呈現綠色、藍色;再往上是紫色;最上層是酸性,呈現紅色,看起來漂亮極了!萬一過程中過酸或過鹼以致於無法出現彩色多層,也可以再利用酸鹼中和原理,將雞尾酒起死回生。

改用其他指示劑,試試顏色變化!

   


∣2007年05月02日 (Wed) 2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