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URL Link //n.sfs.tw/13627

2019-10-09 14:16:01 By zfang

下課學生傳閱免費的『*報』,瞧了瞧,裡頭不雅圖片不少,不適合青春期少年。
『報紙被我拿走了。』
『老師,你要自己”看”?』我~要~做~實~驗~。

*******

一張紙將四個角往中心摺,鬆開~不會立刻變為原狀,這是因為受力造成形變,紙張的纖維被彎折,而紙的恢復力有限,無法在短時間復原。『如何讓它攤平?』用手壓壓就好。
『如果不用手,能否讓紙自己表演攤平秀?』如果有水的幫忙就可以。
剪張方形的紙,由四個角向內摺,成為『紙花』,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這是因為水的毛細作用,紙張吸水而使彎折的纖維回復原狀,紙花就被『水』打開了。

這是我從小蒨的兒童月刊DVD中學到的,看似簡單的活動,其實可以讓學生探討:不同的紙張,開花速度有何差異?相同的紙張,但是花瓣數目不同,開花速度有何差異?以及摺法的變化。類似的活動在台中教育大學的網站上也有紙花詳細的介紹,設計創意遊戲『設計不同樣式的紙花』,例如將一層的紙花設計為二層、改變花瓣形狀等等。
陪孩子玩科學,在客廳用報紙剪了好多正方形,做了不少紙花,再到廚房水槽玩。小蒨與翔翔亂摺一通丟入水中,居然玩起用撈網撈『魚』!

親子科學樂,一張報紙就可以做到!(如果用彩色紙,又剪出多角花瓣再摺,會比較漂亮~更容易吸引小朋友的興趣~)

********

也在社團帶學生做,用之前沒收的『*報』做。國一男生特有的創意~特意剪下美女圖片,稍微摺成花,就吆喝大家來看,只見報紙因為吸水,逐漸展開…….上演精采『清涼秀』。


紙的玩意(1)~摺出正多邊形
紙的玩意(2)~『一張紙有幾面?』
紙的玩意(3)~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紙的玩意(4)~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紙的玩意(5)~一張紙有四面!
紙的玩意(6)~固定面積做出最大的體積?
紙的玩意(7)~紙花朵朵開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7/14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