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的洞能讓多少人穿過?

URL Link //n.sfs.tw/13644

2019-10-09 17:34:58 By zfang

一張A5大小的電腦答案卡(或是半張廣告紙),如果在上面剪一個洞,要大到讓『人』穿過,可能做得到嗎?

在社團課,把這個問題丟給學生分組去操作看看。紙張來源:**補習班的廣告傳單(班上有時會被補習班闖入丟傳單,學生會主動幫我回收),再配上一支尖頭剪刀。

其實我也不知道方法,上課前稍微試試。
『Z字型剪法?』嗯~好像有感覺,導師班學生看我在剪,很好奇,我把問題拋出~『那個很簡單,我會!』宗圓也是社團學生,太好了,有他在~就算我不會也沒關係了。

科學活動的指導過程中,時常會發生某個學生早已經做過,而對實驗或遊戲覺得不以為然的情況,如果能善用這個孩子作為『小老師』由他來指導原理進行解說,應可讓孩子提高成就感,而且老師也不用『教』,在旁邊補充就好。

*******

實際課堂上。
『在這張紙上剪個洞,真的能讓人穿過去嗎?』幾組同學都在煩惱,宗圓做的很快,他做好了,請他上台教大家『方法』!

其實很簡單,步驟如下:

原以為知道方法,學生們就覺得無聊,沒想到大家剪出興趣,加上紙又無限量供應,紛紛來挑戰誰能剪出最大的『洞』!(其實已經是『紙環』了。)

注意:紙條越細,洞越大,但切口處易受力拉扯斷裂,此部分可以留意,順便也跟學生講解:『為何包裝袋邊緣有切口,會特別好撕開?』

最後~男生以七人的紀錄拿到這節課的第一名!

『方法』有了,洞能有多大?就看『工』能有多細囉!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08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