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朋友學習~小蒨的變色製冰盒

URL Link //n.sfs.tw/13650

2019-10-09 17:49:39 By zfang

小蒨期待的巧連智成長版(幼稚園中班程度)來了,我也很期待,因為這個月有很有好玩的教具~變色製冰盒。(每回拿到新月刊,她都會要我告訴她下個月又有什麼好玩的教具,並且已經開始期待:『是不是再一個明天就會寄來了?』真是單純的小孩)

因為一直教授的是國中理化,幾乎已經忘了:『有關冰的知識,我們是如何學習與體驗的?』恰巧透過幼兒月刊,媽媽也著學習!

這個月的科學主題是『冰』,有一些關於冰的活動,與我之前與小蒨的生活觀察有關聯呢!對幼小小朋友來說,科學可以不必是知識,重點在『現象觀察』。雜誌附圖(相片)清晰,要觀察的現象也很生活化。

*******

第一個部分是冰的問答,我們沒有透過操作,只是憑小蒨的生活印象去回答。

『第一題,把水放入冷凍庫中一段時間,會變成什麼樣子?是變成硬硬的,還是會冒出很多泡泡?』
『變成硬硬的。』這題對小蒨不難,我接著再問她書上沒有的:『冰與原來的水有什麼不一樣?』
『水是軟軟的,冰是硬硬的!』如果對國中生,可以講更多,例如體積膨脹…的現象觀察,如果是高中生,就不能不提氫鍵了。(寫到這裡才發現,倒忘了作給小蒨看。)

『第二題,把冰塊丟到水哩,冰塊會沉下去還是浮起來?』
『沉下去~』咦,小蒨蒨要不要再想想,媽媽喝飲料時她最愛吃的冰塊是在上面還是沉下去?
『浮起來!』答對了。
『那麼,冰塊最後會變成大的不得了~還是變成小咪咪?』
『變成小咪咪!』小蒨很喜歡我用誇張的語氣與動作講書上的東西。

這些是現象不必再多做解釋,等她長大學習後就會知道:是因為冰塊吸熱熔化,而杯中的水放熱,溫度則會下降。 但是再一題就難了:『冰塊放在滿滿的的一杯水中,冰塊全部熔化後,水會變多?還是變少?還是不變?』除非親自做過,否則不知道。
果然不知道,她以為會滿出來。書上提供答案~『不變』,不過沒有解釋,這個現象有多少人知道呢?我把這題問我現在的國二學生,他們也答錯(因為這要到國二下學期,講到浮力時才會加以解釋。)

順便又問其他問題,小蒨知道冰會變成水~而且冰熔化之後,杯子外面是濕濕的。

然後是用變色製冰盒作實驗。根據父母手冊說明,三個製冰盒(白色、橘色、綠色),其中白色杯遇冰冷會變成藍色,橘色杯遇熱會變黃。

前一天晚上帶小蒨倒果汁在製冰盒中,第二天中午問她要哪一支,她說要白色的:『可是白色的不見了!』只有藍色、橘色、綠色。(我沒事先告訴她即將有的變化,喜歡讓她去發現。)

我將藍色製冰盒的裡面冰棒取出,過一會兒,製冰盒變回白色了~她很高興!

『還要做熱水實驗,』我對小蒨說:『媽媽變魔術囉~』在橘色的製冰盒加了溫水,果然變成黃色!

『媽媽,那綠色的會不會?』
『不會呀~』書上說不會。
『可是我想做做看耶!』啊~我這個理化老師差點犯了錯,大人常因先入為主而否定了主動探索,也許真要試試,她才能知道~綠色是做對照用的。
於是她向我要了溫水,試試,果然不會!

小蒨說她還想玩,想要加冰塊,我就拿了一些冰塊給她,讓她在廚房水槽旁作實驗,很意外~她給我上了一門課!

*******

小蒨的實驗材料:冰塊少許、溫水與變色製冰盒。
她東加加西倒倒,一下子要冰塊一下子要一點熱水,今天她是主角,媽媽看她做實驗,我沒教任何原理,她就只是玩~沒想到她做出了四種花樣,我有點意外她怎麼會想到這麼做?

事後,我問先生:『正常色是橘色遇熱變黃色的製冰盒,如何調出一半黃一半橘?上黃下橘v.s上橘下黃?』
又再問一個問題:『另外有一個白色製冰盒遇冰水變成藍色,如何做出上白下藍  或是上藍下白?』

最後又丟一句話給也是學科學的先生:『這可是你家的小丫頭做出來的結果~大人不能丟臉!』這個問題也可以考考學生!

如果要參考答案,請將括號內文字反白。
上橘下黃:(   簡單,在橘杯中加一半的溫水。 )

上白下藍:( 也不難,在白杯中加一半的冰水。 )

問題是,如何將顏色倒過來呢?想一想!
上藍下白:(  原來小丫頭是這麼做的,她先將白色杯子加冰水變成藍藍的,再將變藍的杯子放到水槽泡水,有泡水的下半身就變回白色了,形成上藍下白!  )

而另一個上黃下橘也類似:(  將橘色杯子加溫水變成黃色,再把杯子泡到水槽,有浸泡降溫的下半身就變回橘色! )

小蒨怎麼知道?我也疑惑。
『就這樣泡到水裡啊!』小蒨喜歡玩水,就這樣將製冰盒放入旁邊的水盆中(本來只是為了留著節能減碳的洗碗水,可沒想到水盆裡的水可以輔助實驗!)

原先只想秀秀冷熱變色~沒想到小蒨卻教我如何一半一半呢!越來越喜歡親子科學時間了,沒有教她為什麼~等她長大就知道了。(而且希望她長大能主動探索!)

『媽媽可不可以跟妳借變色製冰盒去台中給學生看?』 

『不可以!』這回她聰明了~玩具只要借我就沒了。只好等之後上到第五章提到冷熱時(約三個月後),再偷偷拿到台中了~如果,到時候玩具還在的話!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09/02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