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

URL Link //n.sfs.tw/13654

2019-10-09 17:56:19 By zfang

舉行校內自然領域研習,講座謝迺岳老師(外聘),主題『創意教具DIY』。

『謝迺岳,這名字很熟~』煙金主任引言時說:『他當兵時和我是同梯。』許主任回憶:『這已經是29年前的事了~』謝老師半開玩笑說:『29年不算久,與第一任女友再見面是32年後。』參與研習活動,他經常扮演有朋自遠方來的角色。

由『文學科學』走向『文化科學』,謝老師參與二個電視節目的製作『科學小原子』與『遊客家搞科學』(原民教國小,客家教國中),這個構想源自於3年前帶老師跑部落,由田野去尋找可作為科學的教材,再訪問達人,設計這樣的活動,課程兼具科學、地理、文化,每一集是一個完整的教案。

其中,影片分享『科學小原子~阿美族竹砲』,原民用竹砲來趕山豬,之前五權在校慶也展示過竹筒砲。竹砲是利用電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燃、爆炸,使空氣膨脹。謝老師,用寶特瓶、電子槍改良後,製作簡易『寶特瓶砲』,還設計讓乒乓球作為砲彈飛起,且在操作過程中,還可順便學習反應速率,例如,將電石磨成粉末可加快反應……

******

以前玩具怎麼來?謝老師認為,不要買現成的玩具給小孩。『小孩與大人親子關係,怎麼能是錢?』做玩具,還可以訓練小肌肉、工具操作技巧!謝老師帶了三個工具箱,還準備很多材料包,今天總共製作了『塑膠吸管箭』、『衣架竹槍』、『打包帶風車』及『養樂多陶笛』。 (他的內容豐富,材料包還有一半未做。)


製作超簡單的養樂多陶笛,才明白原來音階不是只有調整管柱長短,改變出口面積也行。(三度空間,聲音形成駐波)當成題目,還可以考考學生,四個洞面積相等,會有幾種變化?如果其中一個孔加大,會有多少變化?如果四個面積都不一樣,又會有多少種變化?


全世界最簡單的弩箭~塑膠吸管箭,重心要在前,加入油性黏土,『吸管是一個很好的材料,還可彎曲、加熱、拉長。』

另外也結合衣架,做出竹槍,可以連發,還可順便探討問題,例如:重心在哪?不必算,用實作去找實際位置、最佳條件。或著,藉由操作~適時引入一些迷思概念,讓學生思考。例如~
(1)如果一條橡皮筋可讓箭射10公尺,二條呢?大多數人會猜20??因為二倍。然而答案卻是比20小,原因是~二條橡皮筋彈力雖增二倍,出口速度也提高二倍,但要考慮空氣阻力,速度越快,空氣阻力越大,所以無法增加二倍的距離。
(2)仰角幾度可以讓箭射最遠?回答45度是迷思概念,45度是指趴在地上丟石頭,我們站立已經讓箭騰空,方向要平。

他喜歡有顏色的東西,顏色會吸引小朋友,材料便宜、取得規格化,找最簡單器材,作最高效率。『如果有人做得出,自己做不出,就不會怪老師。』創意是由模仿開始,好做就會想要創新;創造是本能,時時刻刻想要和人不一樣。還教我們用打包帶作風車,這牽涉到到『力平衡、力矩不平衡』,葉片越長,越適合強風,懷疑嗎?不要算,做,就對了。


******

謝老師藉實作也分享教學理念,自然科學是實證教學,連高中教學他也能二個小時黑板,1小時實驗。『除了定理要明白,純學科的東西有許多簡化理想化,例如:假設地球沒空氣阻力、浮力的影響。反而讓學生都不會。』

『雖退休了,學校還給我四間教室,』謝老師還分享他成立規劃的三間科學探索館,『這組桌椅是在三義休息站買的,一組1800元。』他指著其中一張相片上的桌椅。歡迎組團來參觀,他將盡可能親自解說。不過,『不可能所有人都包車來新竹看科學館,』他希望每個縣市能至少有6間學校成立科學探索教室,一學期輪流交換一次。

他謙稱做這些事是『拋磚引玉』 ,其實我們時間不夠,只能讓老師拋屑屑,但對我們已經足以激起『漣漪』,而且越擴越大。謝老師一再強調,給予材料限制,才能激發創意,思考:『一種材料的多種可能』。他的創新的科學活動有1000多種,其中1/10在小天下已經出書了。這樣看來,得再請他-300次-才能學完整套!不過,他可是時時有新點子與創意,學不完的~我們學精神,科學玩具做中學!

******

因為協助善後,而與謝老師有多一點機會交談,他唸了一些與他合作的老師,流利地背出一堆手機號碼。『可以與他們連絡,他們是我各縣市的樁腳,』他開玩笑:『如果你把13集影片都看完,並寫心得,就會提供給你們更多的資料!』

『自己沒有紀錄研習活動,但有許多老師會紀錄放在網路上。』想知道更多謝老師的研習活動,以『謝迺岳』為關鍵字就可以找到7-8000筆資料……我查過,是17000多筆~,而現在,我也貢獻一筆了!

原文發表於2008/04/18
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13.04附註:
這是我第一次與謝老師的接觸,因為我的心得與部落格,使他對我產生印象。後來帶著我參與他的節目~遊客家搞科學,因而結下與科學節目的緣。而我也成為他口中的"台中市樁腳"!
在科學動手做上,受惠於謝老師,非常多!
現在看看那時候的我,一邊筆記、一邊拍照,一邊製作,真的好認真喔!^_^  (而且還滿可愛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