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課也『玩蛋』~用石灰放熱來煮蛋

URL Link //n.sfs.tw/13658

2019-10-09 18:04:11 By zfang

每回上到生石灰CaO、熟石灰Ca(OH)2與灰石CaCO3,他們之間的三角關係,總讓學生驚嘆,也背得哇哇叫。(若是再加上可溶性的碳酸氫鈣,四角關係更複雜了)

『生石灰加水會放熱,可以用它的熱來煮蛋嗎?』在一場研習中,台北龍山國中鄭志鵬老師分享他帶學生煮蛋的成功經驗。我早就想試看看了,趁著設備組剛進一批『新鮮的生石灰』,又向合作社A了顆『還沒變成茶葉蛋的生蛋』(這不算搶救吧~),在教室做做看。
一上課,就將實驗器材準備好,學生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變化。
(1)生石灰為塊狀,須先敲成小顆粒或粉狀。
(2)將蛋放至燒杯中,用生石灰將蛋覆蓋。
(3)加水~水的量不必太多,就可以等著了。

『老師,沒變化啊~』一開始變化很慢,後來慢慢冒煙,蒸氣越來越大,而且石灰粉末的體積開始膨脹……摸摸看,會熱耶~(放出來的熱使溫度升高,溫度提高也會加速反應,所以反應會越來越快!)

之後忙著趕進度,就讓它自己反應吧,以致於過程忘了拍照(改日再補做給其他班吧)。下課前驗收成果,原本結塊的生石灰變成粉狀的(氫氧化鈣),把蛋挖出來……

 

『老師,它熟了耶!』可惜蛋被壓扁,蛋白直接接觸石灰的部分有些變性(微透明),聞一聞蛋香四逸,好一個『火山溫泉石灰蛋』。

這個蛋我們沒有吃,最後~餵給垃圾筒。
 

原文發表於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