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與箭外一章~織帶器(弓織)

URL Link //n.sfs.tw/13717

2019-11-03 19:11:52 By zfang

在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的地下餐廳用餐,注意到牆面上裝飾的泰雅族文物。


一把弓如何搭配三隻箭?這是平弓,配上無羽的箭。右邊還有小型弓,為什麼沒有箭?


原來這不是射箭的弓,這個弓形器物稱為織帶器。

一般來講,傳統的織布是屬於女性的工作,利用專門的桌機或地機(地織機)用來編織,而這種弓形織帶器則是泰雅男人出外狩獵時,就地取材利用竹片製成的”臨時織布機”。


弓箭的弓是利用弓弦的彈力(彈力位能)~而織帶器則是利用弦的”張力’’,這種織法稱為弓織。


利用弓的張力來拉撐經線,主要用於編織背簍的背帶或綑綁番刀的帶子。

由於編織的弓是就地取材製成,使用後還可將弓"回歸自然"呢! 

“弓”在原住民生活中算是一物多用,除了狩獵專用的弓箭、織背帶的弓織,還有藉由弦的鬆緊與口腔共鳴的變化做為樂器的弓琴呢。

關於弓織的資料參考自"台中日報":http://www.shop2000.com.tw/shop2000_prog/templet/news/newsr.asp?shopid=32343&newssn=71196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1/09/1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