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魚?豐年蝦&神奇水馬騮【玩具篇】

URL Link //n.sfs.tw/13735

2019-11-03 20:18:04 By zfang

寒假回高雄娘家順便繞去品美,原先鎖定的菲涅爾透鏡(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沒有貨:『有沒有哪些玩具是老師常買的?』

『我們的東西很多都是老師愛買的!』老闆娘說:『這個不錯,加到水裡就可以長出魚喔!』那是什麼?
『魔法魚,放到水中會長大~』
原先以為是膨脹玩具,但老闆強調:『它是活的喔!』

後來事情一忙,還沒時間細細研究,直到最近要幫領域進行『玩‧玩具  學‧科學』的教學分享,為了平衡理化、生物,於是想將高分子聚合物的水晶寶寶、膨脹玩具(神奇冰塊、吸水膨脹玩具、遇水則發~水晶寶寶)),以及這個魔法魚,搭配起來~探討『可飼養』的科學小玩意!

買的這包科學小玩意叫做『魔法魚』,雖然還沒養,但看包裝背面說明,好神奇,又不是植物種子,這個魔法卵居然能孵出活體小魚!拆開一看~海水素,就是食鹽NaCl;魔法卵,一個小小的格子,好小一粒,以及一個飼養瓶。

 

原以為是鏘魚,可是鏘魚卵又只有幾個月的休眠期,它是什麼?

『這可能是什麼魚?』跟愛飼養水族的先生討論,他看看魔法卵,指著包裝上的海水素,以及在魔法魚旁邊括號附註的『蝦』字:『那應該是豐年蝦!』

『豐年蝦?不就是冷凍庫中用來餵魚的怪怪蝦!』冷凍庫的豐年蝦塊,是用來幫家中寶貝魚兒補充營養的。市售一片約90塊的冷凍無節幼蟲就是小豐年蝦,鹹水的豐年蝦,最適合做為淡水魚類進補的蛋白質來源。

『還有很多人是買乾燥的魚卵,自己製作孵化器來孵化。』先生說。鏘魚才是真正能孵出小魚的『魔法魚』,我買到是山寨版的魚,其實是"蝦" (事實上豐年蝦也不是一般的蝦)......

吃活的豐年蝦,魚兒長的就是比冷凍的快!我們比較沒時間就用冷凍的,要餵食前,用個裝水的小碟子,將冷凍蝦塊沾幾下溶化一些就夠餵食了,水是鹹的~因為豐年蝦是鹹水的。(如下圖左,翻拍自水族雜誌。)

 

『豐年蝦,怎麼看起來不像蝦呢?』豐年蝦(Brine Shrimp)是一種生活在高鹽度水域的小型甲殼動物,是生活在五億年前的三葉蟲的同類,學名為“Artemia”,被稱為“活化石”。這個身長僅 1.5cm的水中小寵物,40年前曾在日本的中小學生中掀起過養育熱潮,這幾年似乎在香港、日本又發燒起來,這些玩具商品包裝精緻,不像我手上的這包簡陋。在香港與中國豐年蝦有個可愛的商品名叫做『神奇水馬騮』(Sea Monkeys),台灣常聽到的商品名則是『海猴寶寶』。因為它的尾巴很長,在水中游動時很像『海猿』(?),故稱為“Sea-Monkeys”  (豐年蝦成體,相片來自紅帽與外婆的傳說海猴寶寶一文)

如果不是因為家中恰巧就有豐年蝦,還不會特別注意它的相關知識!

上網以豐年蝦為關鍵字查詢資料,才知道原來它在香港還很有名哩!因為飼養容易且生長變化明顯,所以適合作為科學探究活動,香港生物教育網站甚至有一篇很棒又詳細的專題文章[谷祖德老師的豐年蝦專題活動]詳細介紹豐年蝦喔!

相關連結~魔法魚?豐年蝦?耐久卵的教學補充篇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3/24 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