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有』到『無』~隱形墨水(整人墨水)

URL Link //n.sfs.tw/13737

2019-11-03 20:20:15 By zfang

以NaOH滴定HCl,並加入酚酞作為指示劑,溶液由無色變紅色,代表滴定終點……可是,有沒有發現過:將滴定後的紅色溶液放在桌上,擺著一會兒……怎麼又變回無色了?

這是因為空氣中的CO2在惡作劇,鹼性溶液特別容易吸收CO2,CO2溶解在水中為酸性,中和部分的NaOH,使得顏色由紅色又變回無色!

從『有』顏色變成『無』色,這不就可以玩玩隱形或消失的遊戲嗎?的確有這種科學小玩意,不過,不是用酚酞~

 

這罐不起眼的隱形墨水市價10元,很稀的藍色~其實只是酸鹼指示劑!這天帶到任教班上,搭配月考範圍『酸與鹼』單元,找了幾個義勇軍來做實驗。

我是直接寫在學生衣服上~雖然效(笑)果好,後來才發現其實很不妥當,因為會殘留化學物質,衣服回家後應立刻單獨洗淨。(不過~肥皂是鹼性的,會不會洗一洗,消失的字又出現?)

很快的,先寫的字跡開始消褪…….在學生驚奇與疑惑中,不立刻講解原理,而是引導與思考…..
『它的變色是因為熱變色?酸鹼變色?還是氧化還原變色?』排除水氣、溫度造成的影響。
『如果是酸鹼變色?是酸變成鹼,還是鹼變成酸?』思考~空氣中最容易接觸的酸還是鹼?

學生都知道:『空氣中有CO2,溶解變成碳酸,可以中和鹼性。』要如何驗證隱形墨水受到CO2的影響會變色?
『針對CO2,還記得生物測試人體呼出的氣體實驗嗎?』那麼對著它猛吹氣,是不是會使褪色反應加快!我們來試試看好不好?
『那一定臭死了!!』
另外,我們也可以滴加少許醋酸或鹽酸,看看是否也變色。

除了酸鹼中和,氧化還原也可以是一個思考方向。『空氣中也有O2,可不可能是接觸到氧氣,所以使得墨水被氧化了?』或是探討:『還是什麼物質,使它還原了?』
因此,關於隱形墨水的變色,也可以滴加氧化劑來試試,如:漂白水;還原劑,如:硫代硫酸鈉、維他命C,但因維他命C本身就為酸性,並不適宜探討單項變因。

『老師,幫我寫字….』下課學生跑來,請我再幫他畫畫,想給別班同學看。好哇!


如果要在衣服上寫字,怎可錯過這一個!

『隱形墨水有許多配方,都是利用化學原理隱形或顯色,』以下關於原理參考自生活與化學2 (余岳川著 眾光出版社):『最常見的是利用酸鹼指示劑,例如百里酚酞。』百里酚酞在pH>10為藍色,但在pH<10變成無色。

與配置酚酞相同,百里酚酞也是先溶於酒精中,再與少許氫氧化鈉溶液混合,使溶液變成藍色。用來寫字,或在布料上變成污漬……空氣中的CO2會逐漸中和氫氧化鈉,使百里酚酞變成無色(pH<10)。
『能再顯色嗎?』只要讓溶液變成鹼性,噴些氨水或是稀的氫氧化鈉溶液。

這類含有化學藥劑的科學小玩意其實很危險,曾有小學生惡作劇加在食物中,雖然顏色會褪色,裡頭的化學物質仍然存在~不能誤食!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03/24 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