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與平衡~漂浮的怪眼睛

URL Link //n.sfs.tw/13748

2019-11-03 20:41:49 By zfang

買了一個戳戳樂,裡面的東西真有意思,都是怪怪小東西,迷你橡皮擦、小髮夾…除了之前介紹的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就屬這個眼珠子最怪。

『老師那是什麼?』學生看我拿東西進教室,直覺又有好玩的玩具又要展示了。
『眼睛~』我晃動著手中的眼珠子玩具:『不管你怎麼轉,它的瞳孔永遠指向上!』
『好噁心喔~』玩具越怪,學生興致越高,一拿到,學生的手都會拚命搖晃甩動~還有學生試著把它當陀螺轉呢!

在7-11也看到相同原理應用的玩具。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透明圓形容器、不明液體(學生拆了一個,不是水,有機溶劑乎?),以及重心低的主體圓球,隨著你翻轉,永遠背向地面,就像不倒翁~水中的浮標,也是利用低重心來維持在水中的平衡。

別以為只能當玩具,做成『指南球』,實用價值就高許多了,放在車上,山坡路段一樣可以辨識方向。車用的是反的,紅線面對自己,如果對應到東方,就代表前方為東方,萬一把它當成一般指北針的使用方法,方位可能會相反,也有相關產品是做成鑰匙圈,便於隨身攜帶~飛行員高空翻轉、潛水人員深海迷失方位上下,也能用來找到地平面吧!

可否自製?我想找到三種材料類似物應該不難,保利綸球(或黏土、乒乓球)做中間圓球體,調一下重心;外殼的代替品?球狀透明殼,我想到扭蛋。~沒試過,改天玩玩看!

原文發表於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