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油』也不怕~神奇油切濾網

URL Link //n.sfs.tw/13754

2019-11-03 21:01:11 By zfang

只撈油不撈水的『神奇撈油網』,最早是在冠錡老師網站上看到的,在HOLA找不到,沒想到菜市場就有賣,而且很便宜。

『如何把雞湯上的油與水分離?』這個問題常被我用來考學生,有過這種生活經驗的人,都會回答:『湯送入冰箱冷卻後,雞油凝固,便可除去上層的油脂。』如果想快速分離呢?類似分液漏斗的裝置,在容器下方加開口,便可收集到幾乎無油的雞湯。我則用吸管吸雞湯避開油(女生怕胖呀。)~當然雞湯不能太熱,否則塑膠吸管就變質了。

厚厚一層浮油在雞湯上並非無益處~油有保溫的效果,雲南著名小吃『過橋米線』即是展現油的保溫效果,有了油阻擋,水分不容易蒸發吸熱而降溫。阿基師也教一個撇歩,冰塊以紙巾包裹,在液面上來回數次,雞油遇冷凝結在紙巾上便能分離了。有沒有可能直接撈去油呢?當然有。

『某次逛大賣場,發現有一個攤位正在煮雞湯,但賣的卻不是雞湯,而是這把神奇的撈油網。』冠錡老師在網頁上這麼說:『用這個撈油網在鍋子裡隨便撈,只會把油撈起來,卻不會撈到水,可以輕鬆的把油水分離,想一想,是什麼原理呢?』透過冠錡老師的網站,可以看到詳細的外觀與展示影片。

一般所謂的過濾,是利用顆粒大小的差異,將不同大小的物質(常常是固體與液體)通過篩孔分離。神奇撈油網卻能分離同是液體的油與水,其實它是由很細密的鐵網組成(蠻柔軟的),油脂的分子是比水大沒錯,但我覺得可以撈油,原理應該還牽涉到表面張力,油的溫度也會影響分離快慢。清湯本身過濾的速度就很慢,先透過濾網滴下,油浮在水面上較慢流下(類似分液漏斗的功能),分子相互作用力(團結嘛~)堵住了細小的孔隙,油更難以穿透滴落……如此,便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分離。 (下方左圖的字糊了~"油被濾網攔阻" )


如果不撈油,用來撈湯料應該也不錯(我用來撈水餃~),還曾看過賣鹽酥雞的師父拿它來清除熱油上的渣渣呢。


相關連結~冠錡老師,好好玩物理網,趣味實驗-神奇撈油網:
http://home.phy.ntnu.edu.tw/~haha90/content/fun_exp/fun_content/oil_net/oilnet.html

原文發表於200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