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URL Link //n.sfs.tw/13803

2019-11-30 12:25:23 By zfang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拭的中性筆。三菱的擦擦中性筆,包裝上說明:『運用特殊顏料墨水,可使用一般橡皮擦擦拭。』我試用過之後發現,其實表面的紙還是有被摩擦過的痕跡。另一隻則是PILOT的『魔擦筆』,神奇的是它不用橡皮擦,而是只要摩擦『筆尾的橡膠』,就可以將筆跡擦拭。 至於uni也出一款『可消除的螢光筆』(不是化學變化的那種),測試一下發現,它的橡皮頭(橡膠)很硬,原也以為跟魔擦筆一樣會受到熱影響,結果用吹風機吹~沒有變化,只能用它附的橡膠頭擦拭,橙色塗料才會一點點被刮除。

  

 

後來~在整理與測試他們的原理與性質的過程中,意外在一個網站上找到它們豐富的資料,Andy Yang將這二支筆做了詳細的實驗與比較,標題為筆科技:Pilot Frixion 百樂魔擦鋼珠筆http://chinese.engadget.com/2007/12/01/pilot-frixion/,同時『癮科技』網站中還有許多新奇的玩意呢。(值得推薦~有趣新奇~ 提供許多科技玩意新聞的網站 『Engadget癮科技』http://chinese.engadget.com/)

『它的祕密不在擦頭上,而是墨水!』作者Andy Yang揭發了魔擦筆的秘密,『Frixion 的墨水在高於攝氏 65 度的溫度下就會發生變化,變成透明的,所以才會有被「擦掉」的效果。Frixion 擦頭實際上在做的,只是利用摩擦生熱的原理,將紙的表面熱到 65 度而已!』 Andy Yang提到消失的字跡在放入冰箱中還會在顯現呢?

    

好神奇,原來是熱變化,搞不好『魔擦筆』也是化學變化,因受熱而使之變成不同形式?用身邊吹風機做做實驗,寫幾個字在紙上,熱風一吹,字跡不見了,但一冷卻,字跡又顯現!狠下心來~吹上好一陣子,這下字真的不見了~揮發了?還是被熱分解了?真的好玩耶!不一定要使用它的擦頭,手邊許多小東西也可使它有變化喔!如果你有邊也有這些筆,也實驗一下吧。

我在實驗室測試受熱,文字很快就消失了。隔一節,在310課堂上,也大玩隱形文字的遊戲,我在白紙上塗滿紅色圖案,正面對著學生,用吹風機在紙的背面吹,很快~聽到學生驚呼:『消失了!』
變的速度很快,原來是紅色的圖案全都不見了,只能從字跡印痕中看到原來是有文字的。
『拿去冰會怎樣?』字會回來嗎?
請學生拿紙去放在辦公室冰箱中,沒想到他帶著紙又回來了。
『怎麼了,辦公室沒開嗎?』
『不是,』他秀給大家看他手上的紙:『我才把它放在冷凍庫一下,字~就變回來了!』太神奇了~值得買來玩玩。

但,它是物理?還是化學呢?而且遇熱,書寫的文字就會消失,除了好玩,它還能有什麼用途?腦力激盪一下喔!
 

原文發表於2008.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