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片上的放大鏡

URL Link //n.sfs.tw/13807

2019-11-30 12:30:57 By zfang

很早以前就知道這個小玩意了,當時是在某位立委的名片上,看到這個特殊功能,因為具有『放大鏡』的實用性,所以不會輕易丟掉(聰明!),只是當時還不清楚它的原理。無意中買到一本書:『日常設計經典100』(積木文化出版),赫然發現,裡面就提到了這個『塑膠放大鏡』。這種放大鏡叫做菲涅爾透鏡(Fresel Lens),採用壓克力塑膠製,1819年由從事光學研究的法國科學家菲涅爾所設計出。

  

菲涅爾透鏡為凸透鏡一邊是平的,一邊隆起,由許多呈現同心圓的環形透鏡組成,每一圈的角度與厚薄度都不一樣, 因此產生如同凸透鏡的效果。(有點像水波槽實驗,在地面呈現的亮紋暗紋,如果能透過特殊角度將亮區集中,就能將光線會聚了。)
由於菲涅爾透鏡只有一面需要蝕刻,因此很適合作為隨身攜帶的小尺寸放大鏡。(不只是放大效果,凸透鏡該有的成像結果都有。)
如果生活中也遇到類似產品,有著一圈圈的突起,別小看它喔~汽車大燈燈罩的設計,也有運用相同原理。

 

原文發表於200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