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URL Link //n.sfs.tw/13826

2019-11-30 13:09:42 By zfang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水管內,聽它在水管中『唱歌』……當時可不了解它的原理。跳跳糖容易潮解,顆粒有大有小,用棒棒糖沾跳跳糖粉嚐一口,遇到唾液,跳跳糖真的在舌根上彈跳了,還聽得到彈跳的聲音。本以為它的原理跟發泡錠很像,其實不然,發泡錠釋放CO2是化學變化(發泡錠成分含小蘇打粉與檸檬酸,溶解後在水中產生CO2),而跳跳糖可是物理變化喔,跟汽水一樣。

  

砂糖、玉米糖漿、乳糖、乳酸、檸檬酸、食用色素與『二氧化碳』,這是跳跳糖包裝上的成分。塊狀跳跳糖的結構鬆脆,很輕易便可咬破,感覺裡面是具有許多孔洞,而CO2便藏在裡面。推測做法是將細化的CO2與糖漿混合,再將糖漿固化成形,這也算是一種溶液,將氣態CO2溶在固態糖塊中。當放在口中受到水分的濕潤,糖漿逐漸溶解也釋放出CO2。不同於發泡錠化學變化的劇烈反應,跳跳糖投入水中釋放的CO2氣泡相當細小,溶解的物理變化~緩慢而持續。


跳跳糖補充資料96.10.05
跳跳糖是1974年(我剛出生耶~)開始出現在美國市場上的創新糖果,發明人是美國通用食品公司的研發科學家米切爾,跳跳糖的特徵跟賣點,就是加了碳酸氣的小糖果顆粒,會在舌頭上霹啪作響!這項產品一推出就造成風行,成為小孩子的最愛。

『如何把二氧化碳灌注到溶化了的糖漿混合物中?』製作跳跳糖的技術非常聰明。
(1)將甜味成分加少許調味料跟色素一起溶解在很少量的水中,接著把這些溶液放置在密閉容器中加熱到150度,先抽真空以減少其中的水分,然後利用幫浦在高壓下把二氧化碳注入容器。
(2)之後切斷容器對外通路以維持其中高壓,同時降溫讓糖冷卻成為一大塊玻璃狀固體。
(3)然後打開容器對外管道,紓解其中壓力,此舉除了讓大部分二氧化碳逸散外,也會使凝固的糖塊自動崩解,分散成許多狀如小石子的小塊糖果。

這些糖果仍然包含許多細微的二氧化碳氣泡,所以當口中含著跳跳糖時,隨著糖的表面逐漸溶解,裡面的小氣泡也一個個破掉,發出ㄅㄛㄅㄛ的輕響。


以上補充資料整理自『蘇老師掰化學』p316

 

補充~跳跳糖的相關產品
最近看到跳跳棉花糖,直覺廠商真是太厲害了,任何東西只要沾上跳跳糖,就變成新奇又有趣。
裡面的棉花糖不是美式塊狀棉花糖,而是雲朵一樣的棉花糖,裡面夾雜了跳跳糖,撕下一下塊,棉花糖、跳跳糖在口中融開……(不過,裡面跳跳糖不多,刺激度與驚奇也降低了)


∣2007年05月06日 (Sun) 22:23:44

跳跳糖在口中彈跳的效果驚人,新找到跳跳糖的廣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