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鳥

URL Link //n.sfs.tw/13836

2019-11-30 13:21:38 By zfang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加很多?

它與愛情溫度計構造有點像,都是玻璃製品內部裝有低密度低沸點液體相同。必須先使喝水鳥的頭部紅色絨布浸溼,喝水鳥才會開始動了。喝水鳥頸部的鐵片可以上下調整位置(支點),可影響來回晃動的頻率。原理運用到:熱脹冷縮、大氣壓力、槓桿原理、查理定律(溫度下降使壓力變小)……等。

因為水蒸發時會吸熱,使鳥頭內部溫度略下降,上部的空氣壓力變小,於是使下方液體被吸上去。當液體上升之後,重心前移,造成力矩不平衡而使得鳥頭往前傾倒,之後頭尾兩端的空氣流通,液體又流回下方,於是鳥頭又回復成原來狀態。只要鳥頭保持溼潤,便可使喝水鳥動個不停。遠哲科學賽曾考過:如何用滴管做成可以吸水排水的喝水鳥?

如果想更清楚喝水鳥原理,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物理學科中心演示教學 (中一中)』網站上有清晰介紹:
http://physical.tcfsh.tc.edu.tw/physical/physdemo/must/10-9/10-9.htm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11:58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