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漏與油漏

URL Link //n.sfs.tw/13837

2019-11-30 13:25:54 By zfang

我有一個沙漏,流完一回要十二分鐘三十秒,沒事總瞧著它發呆,自然課本裡有提到沙漏是一種計時工具,令我好奇的是,沙漏在流動時是以穩定速度留下的嗎?不過沙漏可不見得都是往下的喔!!我也有一種是往上流動呢,三層的造型,沙子像流沙般往上流動,在孔洞與壁面交界處化成美麗的圖案 。

   

除了沙漏,市面上也有許多類似的產品,一滴滴受重力影響沿著軌道或小滾輪而下。利用『不互溶』與『密度差異』的性質,可以用油(沙拉油、嬰兒油)與水(色素染色、鹽可調整密度)來做,在水中加上色素,會讓效果更明顯。橄欖油、醋,也可以做,在義大利餐廳便是調這種油醋來沾食麵包呢!丟幾個問題去想想:內部的孔洞為什麼要有二個,而且還設計一上一下?而哪些因素可以改變水鐘滴落的時間?

我還有一個『油漏』,在留下黏黏的彩色液體的同時,還可以觀察氣泡的變形與上升,真是有趣!因為很喜歡它們,曾拿它為題材帶學生作科展。可以用沙拉脫、洗衣精代替,或是用蜂蜜(玩玩了,可以泡蜂蜜茶),這種油漏最值得觀察的是『氣泡的變化』!

∣2007年02月05日 (Mon) 12:04:10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