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趣~淺談凝結尾

URL Link //n.sfs.tw/13865

2019-12-01 11:48:27 By zfang

低頭看小花小草,抬頭看雲,悠閒地走在熟悉的街道,換個心情一切都變美了。小花小草是靜態的(除非有蜜蜂瓢蟲來訪),而藍天白雲的畫面是動態的,最喜歡高雲族的卷雲與卷積雲,享受那種視野開闊的感覺,以及如飄逸雲絲的飛絮。


卷雲是出現在最高空的雲,形狀如絲絹,如羽毛。


整齊的排列~如波浪、鱗片或像米粒組成的廣大雲塊,這是卷積雲,幾乎由冰晶組成。

雲是天空的衣裳,媽媽欣賞雲,小朋友則自顧自玩著,偶而也陪我抬頭看~他們喜歡的還有一種特別的雲~飛機雲!

『有飛機!』飛機很小,小朋友怎麼知道?聽聲音,或是在天空中出現會移動的亮亮~,小朋友視力比四眼的媽媽好。
『飛機在天上劃線!』飛機通過,長長的白線劃過天際,可以掛在天上好久。『畫幾條呢?』
『飛機在畫"一條"線!』小朋友說。
只有一條嗎?


飛機在高空劃線,乍看只有一直線....


如果天氣好的時候,或是將鏡頭拉近,可以清晰看到二條尾巴呢。

不是每一次看到飛機都會畫白線,平日在家中窗邊也常看到飛機,就不曾跟過白白的尾巴~『是不是因為即將要降落清泉崗,飛行高度太低?』在左營娘家與西螺倒是常常可以見到飛機又在天空劃線。

飛機雲的正式名稱叫做是凝結尾(Contrail),在許多雲的書中也將凝結尾歸類成一種雲,這是一種人造雲。當飛機飛行在濕冷的大氣中,從噴氣孔噴出帶有水汽的廢氣,遇到周圍冷空氣凝結成水與冰晶,就形成長長的雲帶(凝結尾),並隨著飛機行進而越來越長。(還有另一種飛機雲,見文章飛機穿裙子??超音速飛行的另類飛機雲)

如果高空風速較低,凝結尾比較清晰而且不易散,隨著飛機前行,可以形成一條長長的白雲帶。若是風速較大時,則凝結尾消散的速度很快~


陪孩子在公園中,看到一架飛機像是邊下墜邊畫線,它會掉下來嗎?
不會,咱們的"天蓋"是圓的,它飛到地平面下了。

冬天的時候濕度不足,凝結尾總是特別短。如果又遇上黃昏,景象更是奇特。
在西南方的天空,凝結尾反射夕陽紅光,金黃色夕陽的反光,讓凝結尾特別光亮,這個亮亮的小掃帚還會移動著,怪不得也有人誤會橙黃色短短的凝結尾是幽浮,或是像掛在天上的彗星。


冬天黃昏時,在西南方天空,可以見到像小彗星亮亮的移動體,常讓人以為是幽浮。


其實它不是幽浮,帶著二條長長的雲帶~它是凝結尾!

傍晚時看雲,不再是藍天白雲,太陽已降到地平面之下,因為大氣層的折射現象,我們還能見到波長較長的光。被夕陽反射成橘色的雲又是另番風情,色彩由黃,變成紅,再轉成灰......


『黃昏』的黃這個字用得真是貼切。


陪孩子溜滑梯,突然發現天上已經有一條飛機雲了,它打哪來??
猜一猜,從左往右還是由右往左飛?


飛機是由左方往右飛,左方的凝結尾消散的快,右方的還能持續一陣子,
由天上的雲判斷 (左方雲少,而右方雲多),消散速度也與高空水汽風速有關。


又一架飛機飛來,形成一條新的凝結尾,剛形成特別細。



飛機正在畫新線,舊的飛機雲只是慢慢擴大卻未見消散......


就這樣,黃昏天空多了二條不速之客~怪怪雲!

凝結尾有時還會引發高空的成雲~由一條凝結尾慢慢變成整片的雲。本來是細細的凝結尾,越擴越大~雲量增加變成一條雲帶,促使高空生成雲。如果同時出現很多架飛機,而凝結尾又不消散,是否會出現"亂象"呢?越來越頻繁的飛行活動,是否也可能因為『凝結尾(人造雲)』,而影響地球氣候呢?(關於許多凝結尾的相片,請見參考網頁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041013.html)

如何人造雲,寶特瓶製造雲,請見之前文章: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小朋友喜歡則是地上的雲:好好吃的雲~從棉花糖看溶解與熔化

 

另外~找到一篇很棒的凝結尾文章,請見 fabg's Blog - 【航空迷物語】天空的彩筆:飛機的「凝結尾」

 
夕陽無限好,只怕飛機來亂~畫面上多的那二個光帶不是神來之筆,是飛機的傑作啦!!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5/19 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