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

URL Link //n.sfs.tw/13869

2019-12-01 11:55:37 By zfang

『眷村午后,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推著半身高的汽車輪胎,開始競逐玩耍起來……』在2008開卷好書獎BV:林良爺爺寫童年| |編輯部落格|中時部落格|中時電子報閱讀林良爺爺寫童年的故事,讓也是眷村子弟的我~回憶起滾輪胎……

 

滾輪胎常出現在大地遊戲或趣味競賽活動中,很多人以為滾輪胎很簡單,的確不難~比起推牧草捲輕鬆多了,但問題是輪胎常常是不聽使喚~滾得慢時輪胎向前進的慣性不足,搖搖晃晃甚至因重心不穩而倒下,得不時護著左右以防輪胎傾斜,變成不是推而是『扶輪胎』前行了。

『那滾輪胎的時候,讓它速度快一些不就穩了?』是沒錯,輪胎滾的越順越快向前進慣性越大,雖不容易倒,但滾太快了~人反倒是追著輪胎跑,加上草地接觸面不平,胎面左右受力不均,還會往偏離航道……趣味就是在簡單的活動中,看似輕鬆卻令人仰馬翻!

一回等公車時,被隔壁修車廠突然衝出的車嚇一跳,先倒退轉向再加速前進的聲響好張狂。搖頭~瞪著它的背影,只見它轉彎到對向車道,準備加速,卻聽到尖聲刺耳的磨擦聲,汽車歪斜一邊擱淺了?左側輪胎居然自行『脫逃』…. 修車廠的師傅忙追出,原來沒鎖好…..幸好路上車少,沒有人因而受傷,只是那台車~又得再修一次囉!這是我看過一次”最驚險”的『滾輪胎』。

之前在當牧草捲想滾的時候再推!中提到,怎麼推得看身高,對大人而言推小輪胎必定辛苦,彎腰前進常常輕輕一推就跑好遠,小朋友則怕輪胎跌倒….就適合以兩人一組相互合作方式進行。

『怎麼讓小朋友推輪胎不會倒?』別把問題想太難,這不是轉動慣量問題,也絕非討論陀螺或是單車為何騎越快越穩?

怎麼做~答案出乎意料簡單,有圖為證~ 找到幾張二年前的相片,主角是"小蒨小丸子"~

將輪胎並聯,增加輪胎面的寬度,怎麼推~都保證不會倒!!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2/12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