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URL Link //n.sfs.tw/13892

2019-12-01 12:34:31 By zfang

避免食物腐敗就是抑制微生物生長,食品加工中,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常用低溫(降低微生物活動力)、高溫或放射線(殺菌)、隔絕氧氣、脫水乾燥…等幾種方式,防止食物腐敗。
『這是什麼?可以吃嗎?』小蒨愛吃岩燒海苔(一包沒幾片~),裡面可以看到附一包透明的小顆粒,其中有一些是藍色的。
『那不能吃喔,它是乾燥劑。』
『為什麼要放乾燥劑?』
『因為它會吸收水分,海苔才會脆脆的呀!』
『拿到了要給媽媽~』我說:『媽媽要做實驗。』
『是不是因為它是科學小玩意?』沒錯!

某天,又吃到另一種海苔,就是傳統的那種,裡面又有一包東西……
『這是什麼?可以吃嗎?』小蒨問我。
『那不能吃喔,它是乾燥劑。』
『為什麼它和上次不一樣?』

這二種都是乾燥劑,有透明小顆粒的是矽膠,藍色的是指示劑氯化亞鈷,乾燥時為藍色,遇到水則變為粉紅色。我打開一包『新鮮的』矽膠乾燥劑,放在衛生紙上,滴加少許水,結果~它是放熱反應,而矽膠遇水會產生爆跳的現象…原本藍色的氯化亞鈷也變成粉紅色了。(記住:小心實驗,不要低頭直視,以免眼睛受傷)不必刻意加水或是拆開,將乾燥劑放置在非密閉容器中,也可以看到它變成粉紅色。

另一種很大包的,則是氧化鈣(生石灰CaO),加少許水,它也會放熱喔。試試看~收集一些石灰乾燥劑,來煮個溫泉蛋喔。(它會產生鹼性的氫氧化鈣以及放出大量的熱,千萬注意安全。)

除了矽膠與石灰,還有沒有別種乾燥劑呢?哪些食品包裝中會加 入乾燥劑,我開始注意各式食品中所含的那一包,在無糖口香糖中就看到不一樣的乾燥劑,內容物為天然礦黏土,淡褐色的顆粒(有點像即溶咖啡),摸起來硬硬的,但遇到水會分解~一壓就軟軟糊糊,沒有放熱的感覺。

  

裡頭一堆土黃色圓圓的小顆粒,這是第三種乾燥劑。查了資料,這種是『蒙脫石乾燥劑』,真的是土。『……採用純天然原料膨潤土(?),綠色環保,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無毒、無味、無接觸腐蝕性、無環境污染……』遇水即溶成爛泥。

下回吃零食~別忘了多看乾燥劑幾眼,還有沒有第四種?並思考一下,它還可以做什麼用途?

 

原文發表於200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