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玻璃與安全玻璃

URL Link //n.sfs.tw/13932

2019-12-07 16:06:20 By zfang

家裡有個養魚成癡的先生,客廳有個五尺的隔間魚缸,當初買下這間房子,便是因為這個缸子。屋主為了風水而養大型龍魚,而先生飼養的是神仙魚與燈科魚,考慮換水的便利性,希望將內側玻璃高度降低。

原先想的簡單,以為只要將玻璃切割就好。
請來水族館協助修改魚缸並估價,老闆卻說:『這種玻璃不能切割,只能拆下來丟掉!』原來,缸子是強化玻璃做的。(不然~如何承受這麼大的水壓!!)

老闆告訴我們,『強化玻璃都是先切割好,才做加工的。如果硬要切割它,會碎裂!』最後~花了七千多元訂做另一塊合適大小強化玻璃。等玻璃來的時候,再請師傅以"組合"的方式黏上。

『為什麼強化玻璃會比一般玻璃安全?』普通玻璃破裂會形成大片刀狀的破裂,尖角容易造成割傷。而強化玻璃破碎時,碎片呈現鈍角顆粒狀,較不會傷人體。它是利用加熱軟化後急速冷卻的方法,使得玻璃表面產生壓縮狀態來增加強度,除非施加極大的力量,才能讓整面玻璃失去力平衡而粉碎。也因此,一旦強化後,無法再鑽孔或切割。

猩猩與安全玻璃(上) 人與動物篇文中引用的報導有提到:『動物園玻璃屬於強化類型,不會直接破掉而是大面積碎裂,才會沒有傷到遊客。』像壽山動物園的玻璃,只有裂紋沒有粉碎,很有可能是因會它不是強化玻璃,而是另一種安全性更好的膠合玻璃。

膠合玻璃是由兩片或數片玻璃中夾著PVB膜,經加熱加壓貼合而成的。當玻璃受到強烈衝擊破裂時,因為是與強韌的PVB膜黏著在一起之故,所以玻璃僅會出現裂紋,碎片不會四處飛散,安全性較高。在早期,每逢颱風季節,就會在玻璃上貼膠帶或是隔熱紙,也是為了怕碎片飛散傷人。

以下影片來自大愛電視台新聞~關於強化玻璃與安全玻璃,有詳細介紹:

不管是­強化玻璃還是膠合玻璃,雖然強度變強了,但並不代表就永遠不會破,如果受到猛烈力道或是尖銳物的撞擊,也是會破裂的!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12/16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