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化學~海藻酸鈉

URL Link //n.sfs.tw/13946

2019-12-07 16:20:09 By zfang

因為便宜,許多人愛大陸貨,然而對於食物,你也敢輕易接觸大陸貨嗎?喜歡吃壽司的人可能不知道,透過技術其實市面上許多明太子、鮭魚卵也都是人造的。人造的不一定不好,黑心的肯定有問題!大陸黑心人造食品技術之發達,讓人嘆為觀止,而且匪夷所思。


以下節錄整理自工商時報2007.08.20彭媁琳的報導。
在各種人造食品當中,海藻酸鈉是相當重要的材料,海藻酸鈉是從海帶中所提煉出來的一種碳水化合物,由於其膠體黏稠的特性,原被用作一般食品的穩定劑或乳化劑,常見於一般加工食品當中。腦筋動得快的不肖廠商,就利用了海藻酸鈉的特性來製造假雞蛋。

海藻酸鈉溶解後成透明膠狀,可以同時製造蛋白和蛋黃。取一部分海藻酸納溶液,加入人造黃色色素、澱粉和有點腥味的人造香料後,就成了人造蛋黃液。接著用小容器一杓一杓的把蛋黃溶液放入氯化鈣溶液中,馬上就可以形成蛋黃表面的薄膜,同時可以把蛋黃液凝結成球狀。最後把球形蛋黃液加入蛋白中,就形成了一顆可以在小吃攤上進行烹煮的人造假蛋了。如果想再更進一步以假亂真,還可以把假蛋液裝進碳酸鈉作成假蛋殼中,就更逼真了。

當然,假蛋再真,畢竟還是人造產品,和真雞蛋還是有些差別。在辨識方法上,假蛋的外殼較真雞蛋光滑,同時顏色也較真蛋明亮。假蛋被拿在手中搖晃時,裡面的液體會有震動感,但真雞蛋卻不會有這種現象。另外,假蛋打開後,蛋白和蛋黃間因為沒有薄膜保護,非常容易融合在一起,煮成水煮蛋,更會像果凍一樣具有彈性。

至於假葡萄等其他用海藻酸納製造出來的人造食品,製作過程與假蛋大同小異,主要是色素與香料調配的差別。儘管業者認為海藻酸納是自海帶中提煉出來的天然原料,但卻也有專家認為,長期食用這類人造食品,會有腦痴呆的危險。


∣2007年08月28日 (Tue) 2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