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最愛的新寵兒~水晶寶寶

URL Link //n.sfs.tw/13950

2019-12-07 16:23:08 By zfang

『一定要看今天的新聞,小學生在飼養水晶寶寶....』知道我喜歡科學小玩意,建彰特別打電話告訴我。
對我而言,『水晶寶寶』這個小玩意是第一次聽見,上課時跟學生談到這個話題,他們馬上送我七粒。
看過之後,QQ的,真的好可愛,像珍珠,想串成項鍊~用力一捏還會碎成許多塊,不過它真的會生小寶寶嗎?
存疑,所以實際實驗,如果真會分裂生殖,這個小玩意可就是一個絕佳的生物模擬教材~模擬無性生殖哩。

回家趕快收集資料,參考相關新聞(6/22 TVBS、聯合新聞),內容整理如下:
瓶子裡裝著小小球狀物,國小學童最愛的新寵兒,就是這一顆顆晶瀅剔透的「水晶寶寶」,藍色、綠色、粉紅色,什麼顏色都有,裝在瓶子裡,小學生捧在手裡像寶貝呵護著。「水晶寶寶」又名「水珍珠」,還有人取名「水晶眼淚」,一包十元,內有二、三十顆粒狀矽膠,放入透明圓形容器後加水,遇水就膨脹成直徑約一公分的圓形物體,外觀就像是粉圓,更神奇的是,它還會分裂生出其他的小寶寶。小學生表示:「泡熱水它會繁殖的比較快。」
其實水晶寶寶並沒有生命,它只是一種化學物質,應是矽膠或丙烯酸類的產品,是一種丙烯酸的高分子聚合物,泡在水裡就會吸水膨脹,就像是長大了一樣。早期這種原料廣泛使用在水族箱,以替代傳統石塊,目前則有業者研發當瓶裝盆栽基礎替代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潛藏的安全顧慮,五顏六色的水晶寶寶,使用的染色劑為非食用性色素,誤食或長期觸摸,有可能造成中毒。更讓人擔心的是,它的外包裝上完全沒有標示生產廠商,也沒有教導如何使用,就連製造日期也都沒有,很可能來自大陸,並未經過安全檢驗……小朋友把玩後一定要記得洗手以保安全。
大陸新華社網路新聞五月廿五日引用「廈門日報」報導指出,水晶寶寶在大陸賣得火紅,售價只賣人民幣一元(約值台幣四元),報導說,「有毒」水晶寶寶,甚至還有攤販對小學生說可食用,已傳出小學生疑似食用後中毒。
許多學校擔心裡頭不明成份有危險,禁止小朋友把水晶寶寶帶進校園。

可以明白為何這個東西,對小學生是多麼具有吸引力。
但是她的外型真的跟粉圓很像,小朋友誤食,則影響重大。
『我們老師不准我們”養”, 要我們通通丟掉。』學生告訴我。
『是嗎?我去跟她談,這可是理化實驗耶,你們是國中生~當然可以做!』
我解說它的原理,順便又說了幾個吸水高分子的科學小玩意,鼓勵他們用不同溶液或是不同濃度的鹽水進行實驗,這可是一個實驗的好機會。
『來吧~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找出玩水晶寶寶的十個方法!』


∣2007年06月22日 (Fri)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