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科書面作業與情意評量~題目篇

URL Link //n.sfs.tw/14015

2019-12-22 12:37:13 By zfang

這篇記錄我的理化科書面作業(筆記本)的題目。

相當意外~這種作業居然變成情意評量,並且成為我最近一年教學上的大轉折,也是教學上獲得最多回饋的來源!覺得學生一次比一次進步的過程也是情意教育,不一定是"評量",有些成長沒辦法量化!!

國二上寫6次,國二下只3次,國三呢?算了算,一學期頂多2次。會降低書寫頻率主要是我越改越慢,因為學生書寫內容越來越!我發現,以前是立即記錄,學生好寫,多是流水帳。但後來的延遲,雖然讓學生遺忘實驗課大部分的細節,卻讓他們有機會在書寫時加入更多的創意,因而展現個人風格,幾乎每個同學都有成長!筆記本記錄這一年來理化課的實驗點滴!

怎麼整理?這些內容與學生的成長,我大概整理不了~(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只好先把歷次題目收集整理,最新的在最前面:

國一生物
第3次生物作業2014.04.18   (04.28前交)
1. 請寫與畫出花朵從授粉到授精結成果實的旅程。可用擬人法,並加以想像。
2. 無性生殖方式有很多種,在某一個意外之中,你突然發現自己具備有無性生殖的超能力,你會用哪種方式生殖?在什麼時候會用上?請想像,並以圖畫與文字呈現出來。
3. 你是一個生物科技的科學家,可以透過基因轉殖改變生物特性。你打算改造哪一種生物,把它變成怎麼模樣或具有什麼特性?並思考,這樣的改變帶來的結果。(好結果或壞結果都可以。) 請想像,並以圖畫與文字呈現出來。
4. 你是時空之旅的導遊,領著一團天兵搭乘時光機來到古生代或中生代或新生代,你會如何介紹?請想像,並以圖畫與文字呈現出來。可參考課本67、68、69。

國三理化
第12次理化書面作業 [最終回] 2014.04.18  (04.28前交)
1. 做過用一元來讓LED發亮、磁鐵懸浮的二個課外實驗,參與過程,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2. 課本實驗:電解水、電解硫酸銅實驗,你觀察到什麼?挑一個你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實驗?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3. 課本實驗:磁力線、長直導線周圍磁場、冷次定律,挑一個你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實驗?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4. 國中理化課程即將結束,你想說什麼?好好看看這一本書面作業(這二年的心血)……也說說你的心得或感想。並為這一本畫出一個美好的結尾。

-----舊的-------理化書面作業-------已完成---------------------------------------

第一次理化課書面作業2012.09.10  (請在9/17(一)繳交。)
1.請自我介紹,讓老師認識你。
2.實驗1-2是你進入國二學習理化的第一個正式實驗,雖然只是操作,但在操作的過程中,你個人或和組員一起發現什麼?有什麼心得,請寫下來。(若能繪圖更好。)
3.設計一個天平吧!你是一位設計師,儀器公司委託你設計一架新款式的天平,它必須現有的天平樣式完全不同,但卻又必須具備現有天平的各種構造和功能。請你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畫出一架全新概念的天平,請記得要著色和標示出構造名稱和功能。 最後,說明你覺得這項設計的優點是什麼,以及為什麼這樣設計。
 
 
第二次理化課書面作業2012.09.21   
1.實驗2-1混合物的分離。請簡單描述實驗過程並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2-2 溶解度的實驗。請簡單描述實驗過程並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生活小科學活動:伽利略溫度計、拉砲與氣球示範、糯米紙紋身貼紙,請挑一個寫心得?
4.在2-1~2-2單元中,出現了一些專有名詞或動詞,例如:物理變化、化學變化、純物質、混合物、溶解、過濾、結晶、飽和、溶解度…等,哪一個名詞或動詞在學習過程中讓你最有感覺,在課本的敘述外,你又有什麼新的體悟?
 
 

第三次書面作業
1.實驗2-3氧氣的製備與檢驗,我們利用排水集氣法收集,並以線香、鎂帶、硫粉的燃燒進行檢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
2.在伊索寓言有個烏鴉喝水的故事,口渴的烏鴉利用小石子而喝到瓶中的水,除了丟石子的排水法,還有哪些方法能幫助烏鴉喝到水?丟石子一定有效嗎?有沒有限制?請試著帶點兒科學,加些插圖,重新詮釋這個故事。

 

第四次理化課書面作業2012.10.14  請在11/21(三)繳交。
1.實驗3-5音叉實驗與養樂多大聲公製作。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4-3透鏡成像觀察與光學教具組合觀察。在燭光與彩虹陪伴下,這堂光學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在3~4章中,出現了一些專有名詞或動詞,例如:波、週期、頻率、共振、虛像、實像、折射、反射…等,哪一個名詞或動詞在學習過程中讓你最有感覺,在課本的敘述外,你又有什麼新的體悟?
4.在卡通中常常會有人物在照鏡子後,鏡中的人突然闖出來的情節。如果有一天你照了一個魔鏡,鏡中的人走出來了…它跟你有些相像,又有些不同…請試著加些插圖,描述這樣的一個人個外表內心或個性 ,並想像你們突然相遇的過程…
5.【光學動手做】利用折射,來玩個光學魔術,利用夾鍊袋與帶內的一張白紙,設計一個”下水後變變變”的圖案。並說明你的設計想法。記住:畫在塑膠袋上的是不會變的,但畫在紙上的進入水中是會消失的。成品需繳交,請在背後寫上姓名,並浮貼在筆記本上。

 

2012.12.12第五次理化課書面作業 請在12/19(三)繳交。
1.實驗5-3尿尿小童實驗與扁鋁罐實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5-2燒開水(?)與煮甘油(洗碗精)實驗。看似普通的實驗,卻是我們觀察物質性質隨『時間』變化的重要開始。這堂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第六章將進入物質的核心,認識原子分子,其中週期表最重要。請在週期表中找一個最能代表自己的元素,而且要說明你的理由以及這個元素的特性(可以到圖書館查書或上網找),並且為他畫一個擬人化的圖案,圖案必須包含它的特性(物理性質、化學性質)。

 

2013.01.01第六次理化課書面作業 請在1/14(一)繳交。
1.在第六章單元中,我們安排了課程外的實驗。煉金術燒金幣的實驗過程中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考前一周,丟鈉與鉀之外,老師也特別安排趣味實驗。我們做了唐伯虎點秋香小遊戲,利用香、十元與衛生紙,來場緊張刺激的比賽。也做了無字天書,還記得在結晶實驗中老師說硝酸鉀很危險,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了~當字跡慢慢顯現十,你的心情如何?過程中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013.03.07第七次理化課書面作業 請在3/14(四)繳交。
1.實驗1-1化學前後的質量 實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2-1金屬對氧的活性 實驗。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單位是定量測量最重要的一部分,身邊常見的單位不少,公分是長度單位,公斤是質量單位,也有一些是不常見的,例如電壓的單位是伏特、功率的單位是瓦特、輻射的單位是西弗……。為了記數微小的物質,科學家設定了”莫耳”這個單位。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制定一個測量的新單位,你想測量什麼?這個單位叫做什麼?(可以是已知單位的換算,也可以是為”抽象原本不能被計數的非物質”訂出新的量化單位。)

 

2013.04.22第八次理化課書面作業 請在5/2(四)繳交。
1.實驗3-1水溶液的導電 實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3-3 酸與鹼的性質 實驗。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實驗3-4 酸鹼中和 實驗。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4.趣味實驗:乾燥劑(或暖暖包)煮蛋,或是吹CO2使酚酞的鹼性溶液褪色,紫色高麗菜的彩虹分層。記下實驗課過程你印象最深的事。
5.請用漫畫重新詮釋你所學到的氧化還原。

 

2013.06.14第九次理化課書面作業 請在6/21(五)繳交。
1.實驗4-1溫度與反應速率 實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實驗5-1 竹筷的乾餾 實驗。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實驗5-3 製造肥皂 實驗。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4.趣味實驗:吸鋁罐,燒棉花(與頭髮),記下實驗課過程中,你印象最深的事。
5.請用漫畫重新詮釋你所學到的壓力、摩擦力或浮力(挑一個就好)。
6.本學年理化課即將結束,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第十次理化書面作業2013.10.08      (10.21前交)
1.在1-1單擺實驗,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2.在1-3打點計時器操作,實驗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請寫下心得,用畫的更好。
3.示範實驗:鐵槌敲梨子,科學影片(自由落體…等~),你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4. 課堂上老師與大家分享了關於時間假設的小說"愛因斯坦的夢",時間與速度其實相互影響。例如,時間是趨向自己的一個圓,所以一切都會重覆...如果人會 永恆活著...如果人只能活一天...或是時間會被加速或凍結...請嘗試重新定義時間,並描述在這個"時間"之下,人們與景物會與現在有什麼不同。(如 果寫不出來,就請假想你若可以操控時間,會怎麼運用?)


第11次理化書面作業20131212      (12.23前交)
1. 雖然國三之後暫時沒有很多實驗,但是316曾做過丟鞋子大賽,315也做過紙螺旋,活動參與過程,你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2. 靜電單元,看到幾段影片、閃電光盤與電漿球,你感興趣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為什麼?用畫的更好。
3. 生活處處需要電,如果這個世界從未發現並製造電(不是”停電”喔~),會是什麼樣的情境?請想像,並畫出~
4. 科學概念塗鴉:理化學習接近尾聲,國二道國三的內容只剩下電學磁學,請挑選曾經學過的一個單元(最喜歡或是印象最深的),畫出一個架構圖,並輔以適當插圖。

 

--------舊的生物書面作業-----

第一次生物作業2013.10.08   (10.21前交)
1.請模仿圖鑑或國家地理頻道介紹”你自己”,並詳細描述這種動物的特徵、生長環境、習性,並附上手繪"你的動物生態圖片”。
2.這個階段的實驗我們看了很多顯微鏡,在複式顯微鏡的操作上,你觀察了什麼?有什麼發現?請畫下與寫下你的觀察。(文字加圖片,可以寫實或加入想像。)
3.在解剖顯微鏡的操作上,我們自己去找了一些小東西來進行觀察。你觀察了什麼?有什麼發現?請畫下與寫下你的觀察。(可以寫實或加入想像。)
4.假想你能縮小到成水分子的大小,自由進出細胞或透過特殊蛋白質進入細胞,觀看細胞裡的各項構造,請以圖與文描述這一段奇幻旅程。
5.『如果你是一個設計師,你想要設計出怎樣的一個顯微鏡?』請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設計一架新款式的顯微鏡,針對操作不便的地方進行改良,或是在外型、材質進行設計,但無論如何,基本的構造功能不能少!並寫出設計想法與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