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Show6班級經營之世界咖啡館心得分享

URL Link //n.sfs.tw/14032

2019-12-22 13:32:40 By zfang

『我是松男,還記得上次提到的TOPshow嗎??想找您擔任世界咖啡館的桌長~與大家討論。』8月底前就敲好了10/18的活動。這次的主題是班級經營。MaRko說:『就是經驗分享,跟一些夥伴一同討論一個學生可能發生的問題,例如…不交作業…上課搗亂…等等,透過討論分享的過程,讓大家能獲得一些解決自身問題的方向。』

答應了之後在猶豫。現在,手上的班級經營也還在學習調整,要如何當桌長帶著夥伴們討論呢?(zfang當桌長的初體驗在這一篇。)當導師之後才學習如何當導師的,而且一屆一屆學生不同調性,還在不斷地找尋平衡。這年紀不適合硬碰硬,不可否認~硬著來曾經是最快速有效的方式,時空背景不一樣方法也要修正。 雖然眼前班級的問題可能還困擾著我,但過去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透過交流讓彼此能有收穫。

這天的TOPshow6世界咖啡館邀請六個桌長針對班級經營,六個核心主題進行討論,我挑了特殊份子這個題目。後來發現,這個題目最大~ 所有班級經營問題,幾乎都鎖定在特殊份子,搞定他,班級就幾乎OK了。偏偏~這些問題最難搞。

 

活動過程:

 
  
   

原先我們討論的是行為失常的特殊份子,例如跳八家將的一群學生。不過談著談著,話題就慢慢聚焦在特殊生(學習障礙、情緒障礙、自閉)。情緒問題是目前最多 的,外界刺激太多。轉學生只有淺淺帶過~ 資優生完全沒提。而家庭弱勢學生的行為問題,則在其它組做了討論。至於八家將問題,阿清師與傳鋒老師則提到了引進社區力量(拜碼頭)或學校服務(二水國中 有農耕隊),讓學生導向有價值的活動而不是頻頻惹事。 

雖然主題是特殊份子,但最後都在討論特殊生,特別是情緒障礙的部分。整理這一桌的討論內容,分成幾個部分:

整理大家的想法,我的分享影片如下:(由犀牛王校長拍攝上傳)

『對特殊生的態度如何?是否需要特別包容?』我們談到無條件包容與有條件包容。老師如果兇一點,有時候學生表現是內縮不敢發作;但若是處處包容,則反而是變成膨脹,讓學生藉病裝病。也就是說,行為問題要嚴格要求,而因為情緒而導致的行為問題,則從控制情緒開始。學生也要學習,老師也是。至少,先隔離讓學生冷靜一下。帶到輔導室或是學務處,才不會因為情緒失控而使得情況變嚴重。冷靜後,再談行為問題。另一方面是導師?還是任課老師?身分問題也造成在處理上方法不同。導師多了更多輔導,也多更多行為問題的管教。而任課老師,多半是鎖定讓學生不致於在課堂中出亂子,讓上課進度能夠順利。我們在對談過程,站的角度都是屬於導師。

接著談『特殊生的人際問題』。跟同儕的關係很重要,至少不會欺負自己班上,也不會被班上欺負。如果是不會吵別人也不會欺負自己班的特殊生,比較容易掌握。但有些同學人際關係也不好,就比較麻煩了。若是真的班上沒有朋友,也至少不要有敵人,讓學生之間產生衝突。所以~要設法讓特殊生(或特殊份子)喜歡自己班,也要引導學生同理心對待他。後來發現,其實我們可以針對如何協助這孩子人際互動實務面來深入討論。)『是否會有家長抱怨班上有這樣的孩子?』社會就是小縮影 ,孩子們都在學習如何相處。

特殊生在班級中分為顯性與隱性,所謂的顯性是在入班前就已經過鑑定。但通常會讓導師困擾的則是隱性的特殊生。我們討論的結果是建議送鑑定,引進外面資源來協助這個孩子。只是有些家長心理抗拒,會擔心貼上標籤。『如果家長不願意鑑定?』跟家長說,鑑定之後是對學生有幫助的,一方面引入外界資源來協助,另一方面在升學上也有專屬的管道……通常家長為了孩子升學,就會選擇鑑定。夥伴們就有AS學生進入高職後大展專長的例子。

班上有特殊生,『要不要跟任課老師說?要不要跟同學說?』任課老師是一定要說,特別是情緒障礙的孩子,老師了解他的行為異常是因為情緒障礙,就不會在課堂上發生衝突,而使師生情緒失控擴大問題。而同學之間,不用講情緒障礙等名詞,而是要用技巧講。學生知道他的情況,一方面不會太過刺激,另一方面也能注意情緒與行為,若有失常立刻通報。至於學習障礙的孩子,通常大家一看就知,安排班上同學擔任小天使,同學之間相互照顧。

關於安置,每個學校作法不同。多是由老師認領,並配合資源班課程抽離,將相同狀況學生集中在幾個班。我們學校是分散在各班,也因此~綁課的情況很嚴重,教學組排課相當辛苦。

過程中我們談得多是輔導層面,輔導經驗,沒有刻意提到方法(手法)。也就是說,討論過程中不一定有答案,但是我們聽了別校遭遇的問題與做法,也讓自己有所體會能夠反思。因為參與者有二位是音樂老師,我們也聊到了音樂治療。胎教音樂真的有效,讓人心情舒緩,或是全班共同的一首英文歌。臺北承德國中則在校園一角,安排綠意與音樂,變程輔導學生緩和情緒的最佳空間。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有遇過特殊份子嗎?很難不遇到。遇到很多行為問題的孩子真的多是家庭功能失常。有時候我就像是媽媽 ~得不時給予他們愛!之前學生(自殘打架、酗酒家庭)每次情緒失控後都上來找我,窩在腳邊吃著糖果就像小孩子一樣。就像綠巨人浩克電影:浩克逐漸縮小,疲憊地來到女友面前...的畫面。在我面前,他們比較少惹事;只是我不在的時候,還是不免與任課老師起衝突。

 

在活動最後,原本還有個桌長經驗分享,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們有部落格的老師就將內容放在格子裡。

提到個人經驗,並不打算談現在班上的學生,他們是現在進行式。想談的特殊份子是轉學生的部份。不是轉學生與同學適應,而因國三轉學生身份導致的情緒,因而與理化老師衝突的問題。例如對我有敵意的轉學生(從國外降轉)、因學科分組被分到後半組的不爽學生與家長。還有一個是成天作對行為偏激,還對我車子放鹽酸炸彈的資優生之弟弟(高智商低成就)……,在這個例子中,轉學與適應困難的不是學生,而是剛調校的轉學後母導師~zfang。這部分當天來不及說,此刻還是沒能寫出細節~或著是未來的咖啡桌再談了。總歸一句,了解原因再去攻破,花時間磨;先求不排斥,再以鼓勵認同方式讓他們接受我。

原以為沒能在這一桌討論出解決方案,但整理心得時卻發現在別人的問題中我同時反思,也注意到自己的問題。甚至是在比較問題與做法時,腦中就閃過班上特殊學生。正如溫柔而堅定的皮卡彎對大家所說的:『不是來參加就一定會得到答案,而是來此引起動機。透過討論,讓大家去反思去討論去關注去學習~』

 
 

 

班級經營的世界咖啡館究竟讓大家收穫多少?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獲得解決問題的方向!

(本篇相片由BioTOP科學點子工作室提供。)

BioTOP科學點子工作室 臉書社群分享網誌分享
皮卡彎分享當天討論結果:合作學習世界咖啡館-3 活動規劃流程
犀牛王  103.10.18 BioTop與彰化自然輔導團合辦 Topshow 6 -自然科老師之班級經營 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