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218!(3) 真心的祝福

URL Link //n.sfs.tw/14042

2019-12-22 13:51:55 By zfang

上承 再見218!最後的班級活動(2) 最難過的一個早上

震撼彈爆發的第二天……
不願剩下的時間被浪費,我還想再跟318做許多事!
『大家的心理,準備好了嗎?我又有一些事要對大家說……』

昨天,國文老師應該有幫我跟他們做了一些解釋。研習回來已經快一點了,從辦公室看班上,居然有學生在走廊上走來走去,不在的這三天午休,該不會又玩耍了吧?
『妳知道他們為什麼不睡覺嗎?他們在開班會。』隔壁班柏宏老師告訴我,因為實在是太吵了,他過去關心一下。
『看到他們在討論要怎麼幫妳辦送別會,』柏宏老師說著就笑了:『還討論到起內鬨,某某某說說太貴,某某人又說沒空…….』

這就是318,每次一開始都會討論半天,意見很雜,看似在內鬨~但最後意見與立場終究會一致……   因為,18班的優點是團結!

放學前,整理桌子時,看到二封夢涵與奕圻的悄悄話,相當感動!
關於沒有交代清楚的『為什麼』,得跟他們敞開,好好談自己的生涯規劃……對18班的學生來說,親自對他們說,是信任。

早自修,學生正在考試,昨天的此刻,我丟下一個震撼彈,而今天~讓我好好跟他們談,談我的教學人生,談我的生涯規劃~『大家的心理,準備好了嗎?我又有一些事要對大家說……』

在我的認知裡,生涯規劃,就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適合做什麼,而朝那個方向一直努力。
『十多年前,師大畢業分發到高雄市的新學校國昌國中當老師,……』談了一些過去做過的事。
『五年前,為著一家團圓,而調到台中,來到五權,一來就接三年級,是318……』也談了在這兒做不到的事,那時候一切並不順利,看著家附近正在蓋的國中,像極了我的第一所學校,告訴自己,以後要來這裡教書……
『二年前遇到一些在教學上相當遺憾的事…… 』我的年紀與家庭,讓我很難去改變與適應這個環境,想為自己做個選擇,到一個可以發揮的新環境。然而新學校的招生比我預期晚,延誤了一年,第一屆也沒有理化老師的缺……

『始終相信一切都是天注定,二年前如果沒去接導師,先當個專任再接一導,也不會遇見大家...』他們來五權的前幾個月是我最最低潮的時刻,然後~就這麼遇見了他們…... 
『這一屆和大家一同創造很多回憶.....』內心話邊講邊說邊哽咽,衛生紙由後面傳上來。 
 『這回~我會努力講完。』

『不能陪你們升上318,真的很捨不得!敞開心,好好跟新導師學習,她是我的好朋友,你們會喜歡她的。』相當欣賞翠伶老師的俐落風格與快人快語,她一定能和318相處融洽的,而且學生的適應力很好。
『新導師上任,帶班風格勢必不同,在適應期或許會有所抱怨。別惹翠伶老師生氣,她還要照顧小嬰兒呢!!』只剩下幾周,得為學生與新導師作心理建設,之後~為了新導師帶班順利,可能就不會再出現在學生面前了。

『畢業典禮您會來嗎?』
『不會。』 
也曾當過後母班三導,以前會吃醋,會對學生難忘舊導師而心酸酸,但現在,卻又覺得學生一定會喜歡新導師的,也會有些吃味~。告訴他們:『 因為,那天是屬於318導師的!』

 

『其實那天早上我就有感覺,』夢涵說:『講完,全班好安靜,我忍著淚水不哭,但看到您好難過,我還是哭了……』

『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哭,但每次到最後還是哭了。』最感性的大男孩聖杰說:『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這件事。說要祝福也不捨,真的非常捨不得。不過,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裡,能跟老師和318的各位有美好的回憶。希望老師到福科國中能夠依然開心。』

『那天老師在黑板上寫那幾個字時,我看到許多人掉下不捨的眼淚(包括我也是),』世豪:『這是一個好消息也是一個壞消息,因為好消息就是:老師終於解脫**長每次不自在的追究,壞消息就是我們要與跟開朗的老大分開......』

『很不捨,當時我也是說為什麼的其中一個。那天的早自修真的是太突然了。不過,我還是很支持老師的!』阿蕭告訴我:『 妳總說妳是重型機車,但少了老大,學校就只剩50 CC摩托車了。 

『大家當然都不OK!唉~~ 剛聽到時是覺得很生氣,覺得老師很自私。為了自己拋下我們,那以後誰管三寶?誰帶我們做實驗?誰帶我們去e化教室?誰給我們快樂?? 但後來慢慢理解,也諒解。為了家庭,為了小孩,我也會做出生涯規劃。』建勛又說:『在你說之前我覺得你很煩,但在你說之後卻覺得很捨不得,畢竟已經看了這個導師兩年了。人是##的,總是要在失去後才懂的珍惜,但至少現在還有3個禮拜,希望時間可以更長。加油老師!!  福科GO!GO!  』

 

五年前初來五權,接的班是318。
五年後離開五權,放的班也是318。
318,似乎跟我很有緣份呢!
所有的安排與決定,或許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接著,要請各位同學和我一起完成~要送給大家的禮物!』

套句宇晴的話:努力,是現在唯一要做的事。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10/07/14 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