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領導者~輔導活動??還是遊戲??

URL Link //n.sfs.tw/14067

2019-12-22 14:44:24 By zfang

『這個活動叫齊眉棍,可以用來找尋領導者。』上回由同事學到這個活動,相關連結:除了掃地~掃把還可以做什麼呢?於是利用輔導活動課就在導師班試驗。

首先請學生自行分組,規定6人一組,但在分組的過程中就出現不少狀況,有些想要多人一組,也有落單者呆坐在位置上~等人來找。
『可以8個人一組嗎?』
『不行,得分2個同學去其他組!』
『誰要出去別組?』
這8個同學開始爭執,拖好好久都搞不定,有些火了~忍不住大聲起來~我的EQ好差,唉~最後我投降,8個就8個吧!(找了班上最長的掃帚給這8位。)其實分組也是學問呀,這部分我沒處理好,寫到這裡才想起曾看過一位國小老師分享的分組方式:將幾種樹葉(或圖片)剪成數小塊,再讓學生抽一張,藉由拼圖大家再去找到隊友…這是個好方法。

*******

最後分成6組~人數不一(5~8人),先說明規則:每個人提供二隻手指頂住棍子,一開始要將棍子齊眉或置於一定高度。棍子必須水平地穩穩下降,而且下降過程中手指不能與棍子分離,一定要貼住~

然後讓他們練習5分鐘,之後進行計時賽,獲勝的組別可以得到棒棒糖!練習過程中,我對各組進行觀察想知道他們的策略。
『這很簡單嘛~』有一組女生做的又快又好,怎麼會這樣?我原先還以為不容易呢。
『怎麼沒有出現高低不一,甚至棍子上升的現象,會不會是因為掃把太重?』
我心想,得想些規則增加難度~將上下限拉大、單組個別計時示範……

有三組很快速就做到了,而那8人的寶貝組,練習時間過去了還沒搞定,只聽他們還在各持己見,而掃把柄起伏不定……我放心了,等會兒有好戲可看:『這一組可能是最『佳』示範的實驗組喔!』

*******

果然最快的三組在幾秒內就完成任務,另二組偶有起伏也順利做到。寶貝8人組上場,連一開始的起點高度~齊眉,都搞不定,竿子越來越高,我幫忙拉下來想要做成水平,還是拉不下來。還沒計時,就已經出現『笑』果了。

實際計時比賽,果然花了好多時間,還是忽高忽低、時而上升,還夾雜著各式意見……搞不定一根竹竿,完全印證同事所說的:『二個人做這個活動相當容易,如果是多人,則會因默契不足而出現傾斜,甚至還會因互不信任,而將棍子越頂越高呢!』原則上與輔導有關的活動~老師是不可以笑同學的,可是真的太爆笑了~原先還怕太簡單而無趣,這下全班狂笑!

最後進行活動收尾(其實已經耽誤到下課時間了~):因觀察時間不足,我無法挑出各組的領導人,只能就團隊默契,將我的想法和學生分享~最快完成的一組是乖乖女孩,只要出現領導者,其他團員的配合度也很高;寶貝8人組成員中多為平日獨當一面的幹部,如果是一人一組,每個都是佼佼者;然而變成是團隊合作的活動可就不同了,每一個人都有意見都想當頭,誰也不服誰~當然會出現各式狀況。

*******

回辦公室後,和同事談起活動結果:『我覺得帶的很失敗,時間掌控不好,結尾也沒有做的很漂亮,這種活動還是由專業來做!』我~還是玩玩科學活動吧!

但第二天看到聯絡簿的回應,學生紛紛表示:『這個遊戲很好玩!』蠻意外的~『遊戲??』還是輔導活動??

同事鼓勵我:『或許結果不一定是妳所想要的,但學生已經由過程中獲得他們想要的快樂,這就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活動檢討與注意事項:掃把太重,反而使過程太簡單,用輕一點的竹筷相接,每一個學生的微微施力變化,會使長竹筷有明顯的高低或上升差異。人數越多,越有效果。(6人一組還是很簡單)

 

原是要尋找領導人,卻意外講到團隊默契......
團隊任務的完成~固然需要優秀領導人,
團員本身的特質也相當重要,
團隊中配合度越高,越能將事情完成!

 

 

分類:我的這一班~班級經營二三事 2008/09/18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