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2/3) 活動心得

URL Link //n.sfs.tw/14087

2019-12-27 19:58:07 By zfang

101年8月18日星期六上午七點,我和湞翊老師帶著六位學生在校門口集合,準備搭車前往臺北,參與在台北市龍山國中舉行的「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會」。

這不是比賽,師生們的心是雀躍的,緊張歸給投影片準備過程,辛苦則是在科展製作期間,這二天的活動~我們是來交流,是來體驗,也是來玩的! (噓~)

關於一年一次的學生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活動……是這樣的……活動是由二位自稱傻瓜的熱血科學老師邱彥文、鄭志鵬老師發起。鼓勵各地優秀學生將研究成果以投影片簡報或海報展示方式進行互動交流。活動第一天為各校科學探究成果分享與交流,第二天則進行科學探究課程。今年是第二屆,我第一次帶學生參加。告訴他們:『這場發表會不是比賽、沒有獎狀,只有經驗分享與學習收穫。機會很難得!』

也因為非官方主辦活動,所以交通費與相關雜費需由參與師生自行負擔。說真的,要排除萬難犧牲假日帶學生們研究並參加相關活動,真的需要高度熱忱,或一點兒瘋狂!但,我深深相信……『老師必須能突破環境的限制,願意去做;學生還願意受老師的教導,去學。讓孩子們走到外面去看看別人,聽聽別人的東西,互相交流一下……這便是很珍貴的一種學習。』 (引用小p老師的話)

因為媽媽三個月內二度中風,使得我原本暑假的研習與活動規畫都被迫暫停,只有這個『全國學生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活動』,我是無論如何都不能錯過。行前幾天確認媽媽的病脫離危險,於是返回臺中繼續指導,我已將歷程記錄於前一篇文章中(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1/3) 行前歷程篇)。

*******

為了不因塞車錯過時間,我們搭乘高鐵到臺北(真是太好命了~),轉搭捷運來到龍山國中。在捷運站還遇上來自臺南、屏東與新竹的夥伴們,大家揹著睡袋一同坐到龍山寺站。從三號出口走出來,這兒的環境相當寧靜~寬闊的馬路上沒什麼車,超不像印象中的臺北,我們~會在這兒度過怎樣的二天活動?

轉進校門,雖然正在施工,但一路有學生、志工接待指引。辦理玩報到手續、掛上名牌,再被引導到某間教室放置行李。

主要的會場是在三樓會議室。這兒~好多人,我翻開這本製作精美的手冊,封面、活動時程、校園地圖、組織分配,以及內文摘要、每頁下方的科學家小語,貼心的筆記欄…..怪不得,在活動前幾天,小P老師製作手冊時會說看了大家的摘要超興奮之類的話!雖說是民間自辦的非官方活動,衝著小P與彥文二位傻瓜的號召力,以及一群在各地帶學生做科學探究的老師,這次與會學校包括台北市的龍山、敦化,新北市的永和、土城、義學…等,新竹的光武、光華、成功,台中福科、台南大成、高雄前鎮及屏東至正等,共8縣市14間學校20名帶隊老師80個學生參與。(才第二屆,規模就如此驚人~動員力真強!)

夜宿龍山國中,對校方來說也是首次接待。地主龍山國中出地出錢也出人,行政團隊、志工家長、學生,展現團結與活力,從報到流程接待與引導,到發表用餐點心,共同場地、分站教室,真不簡單。讓人意外的是不只是獲得八月甫上任的新校長支持,連已退休的前前校長在聽聞此事,也親自上陣負責破冰活動!

第一個熱身活動是每個人發二張撲克牌,多的牌放在前面。然後學生兩兩互相出牌,誰能在第一時間唸出二張牌的數字和,則為獲勝,贏的人可以將輸家的牌拿走,然後再去找下一個人挑戰,不能找同一人。如果輸到手邊沒有牌了,也可以隨時到前面再補充。活動在三分鐘內完成,調查學生手上的牌,牌數最多的給獎,並訪問學生是用什麼技巧或策略。例如,出一張自己已知的牌然後加上對方秀出的,或是故意出花牌,因為需要轉換則對方較不容易換算。

第二個破冰熱身活動是交換名片。每個人發一張名片,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與學校,與他校同學自我介紹後交換名片。名片交換後,自己就代表名片上那個人的身分,然後以新身份自我介紹,再次交換名片…….一段時間之後,看看能否幸運地拿回自己的。尚未拿到自己名片的,請在二天的活動日利用時間換回來,並在名片後方與新認識的朋友簽名。結業式時,調查誰簽的名最多。場子~很快地便熱了,相信~大家很快地也樂了!

接著是二個時段的分組報告,分為三個場地,每場地有四組進行報告,一組20分鐘,時間相當充裕,除了15分鐘投影片報告之外,還有5分鐘的交流討論。分組方式依主題,生物、數學、物理、化學…等。

其實,最早的發表想法是想選相同主題,各自研究後而因為題材屬性相似,容易產生共鳴甚至激辯,有更多的討論與學習。只是,如何選擇相同的主題呢?在傍晚的教師餐敘上,我的想法是挑選例如光學、聲學…某個單元,而且可以立刻做籤;而阿簡提出最基礎的綠豆發芽為主題,大夥各自發展…雖然並未獲得共識,但我已經在思考,可以真的帶學生探討綠豆發芽呢!

專題發表一組雖然只講15-20分,卻是花上六七個月來的努力。誠如彥文所說,緊張辛苦的是過程,對學生們來說,交流分享的這二天是解脫。我觀察到學生的變化,為了準備這些報告,他們又重新再思考過自己的研究,有一些解釋與討論,便是透過一次次分享發表時而逐漸修正。上午學生們還不敢問,下午的發表,學生們開始進行討論,也會提出問題與想法,有進步!

*******

第一天下午四點多到八九點有自由時間,學生們進行城市探索。需要老師帶著嗎?不必,他們可以,有實力來這兒發表也有能力自己去走走,來場迷你的自助旅行,更何況臺北交通方便。不怕迷路嗎?路在嘴裡,哪裡出發便在哪裡集合。

夜宿更神奇,學校找了四間有冷氣的教室舖上軟墊,我們自備睡袋選個位子就睡在教室內。每間教室睡16人,男女不同間。每間都安排至少有二名老師同住,自己的學生也有其他老師協助照應。老師與學生同寢很有趣~在這晚的龍山國中教室中,老師學生不在上課,而是寫心得、寫功課、玩牌、手機上網與打電腦呢!

龍山自己就有游泳池,所以洗澡不成問題。活動中心下方有游泳池,淋浴間、吹風設備相當方便。警衛與輔導室翁主任是今晚的大角色,從洗澡到查房、巡房時的叮嚀與安全維護,雖說這是龍山第一次接待住宿校園,但我相信~這間學校有本事再來第二次第三次……..

龍山交通方便,逛夜市或去西門町相當方便,第一天留的”自由活動時間”很好,讓學生們可以獨立活動對環境做研究(?),老師們也能談談聊聊。另外,第二天上午六點多起床,活動開始前還有將近二個小時的自由時間,也增加了許多彈性,我和同事繞無人的西門町健走,外加喝傳統豆漿並記錄老人家炸油條。

學生們因住宿、因自由活動而逐漸相熟,而我們的二個男孩與阿簡的男學生居然還利用上午的短暫時光跨校交流,搭沒什麼人的捷運來去淡水,也真是太神奇了!家長可能不放心孩子們自由活動~ 但對這群歷經專題研究苦毒的學生們來說,這是小小的城市探險。

第二天有半天的課程,安排了二場四個活動,學生們任選二個有興趣的活動參與。特別的是,帶活動的不是老師,而是龍山與光武的學生。也是說,上午是學生帶學生們的活動,這種交流對學生們來說實在棒。


活動也上報了:設計趣味實驗 國中生當講師─資訊導航─國語日報社網站

所有參與的團隊都不會是這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歷經幾個月的研究,而將書面報告轉成投影片並練習,也花了許多功夫準備練習。很喜歡小P老師所說的『讓學生運用自己所學,讓學生充分練習,然後設計舞台讓他們上去。』與『不是比賽,而是交流!我們來這邊,不是為了和誰分出勝負,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賺取什麼名利,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想法、創意、努力來和別人交流。』

這二天活動的”結果”對師生來說收穫很多,我相信”過程”也是一樣收穫滿滿!

後記: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研習活動。先前在學校,我們是師對生的指導,而參與發表會則是讓學生們相互交流,甚至是由國中生當國中生的老師,看看自己也看看別人。而老師呢?主角是學生,老師們同時也因為可以聚一堂,可以面對面交流交換心得。至於~老師們帶開學生後,又做了哪些交流?請見未來第三篇心得!

本來只想寫一篇心得,卻變成三篇….我想,心得便是總結,能將活動歷程中種種感想、感觸、感動化成文字具體呈現,除了記錄自己,也能彼此分享。以下為幾位參與的熱血老師的心得~

新竹縣成功國中張君豪主任的Science+賽恩斯實驗室: 101全國科學探究發表會
台南市大成國中蔡智恆老師的全國國中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at龍山國中 | 自然小蔡一盤 
台北市龍山國中鄭志鵬老師的~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主要流程記錄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第二天課程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隱藏版課程以及後記

 

分類:獨立研究與科展 2012/08/27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