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玩遊戲開始~『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研習記錄

URL Link //n.sfs.tw/14096

2019-12-27 20:23:41 By zfang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的巡迴輔導常常發掘在地教學創新的老師,為大家分享實戰經驗,『比唱高調的內容更吸引大家!』

喜歡參加研習充電,坐在這~課有人代,又可以學習講師的教學精華,我的重要工作就是將這些優質分享內容整理重現!2009.11.4 參加研習,其中一節課是西苑高中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

『創意是一種快樂的想法,從玩開始!』盧老師笑瞇瞇的,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可愛、有童心的老師:『從玩遊戲開始教學最容易,攻陷學生對學習的恐懼,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

地球科學要學什麼?開啟地科的第一節課,第一節課很重要。

第一堂先來個『你說我猜!』

規則:將全班分成二隊對抗,二隊隊員輪流上台提示,讓同學猜;計時30秒,提示者可以說話,但不能說出答案。台下隊員需在時間內猜到答案,否則換給對方有五秒答題機會。要記得安排有人計時,有人幫忙計分。問題來了~題目誰出?

『你也看得出來,我不是隨便的男人,』 盧瑞興 老師突然說。『遊戲不是隨便玩玩,一學期要上的關鍵字寫在上面。』題目是老師給的,第一堂課只帶一張寫滿關鍵字的紙,就這麼玩起來了。

『你說我猜』可以進化到『你們說我們猜』!主持人拿題目,三個答題者背對主持人答題,由其他隊友提示。類似的方式還包含不能說話的『比手畫腳』,『你說我猜』適合學期初當做熱身,『比手畫腳』難度較高,適合學期末用來複習,例如:學生擠擠胸部,隊員就能猜出是『海溝』……還設計金、銀、銅、鐵,得分加倍牌。如果答不出被對方答走了,一樣加倍讓對手得分!

『二邊都有機會得分,參與度才會高。』

*******

同樣的第一堂課還有『九宮格賓果』。
『把賓果放在九宮格活動,』玩法是這樣的,一上課先給學生 10分鐘,預習課本記名詞、關鍵字,之後收起課本,一桌一組一張紙,限定時間內在九格中填入名詞,每格可以不限名詞個數。請每一組提供一個答案,如果有這個答案,這格就完成了。

寫的名詞多未必會贏,若這一格已得分,其它格內的內容就不能再得分。最後看可以連成幾條線,哪一組連成的線最多!每組輪流玩一圈(看組數),各出一個。『越到後面越緊張!』一格中了,就能連上好幾條線!

老師事後還可以回收學生的,再研究!這個遊戲可以現學現賣,下午回去在實驗課最後10分鐘玩,試玩『光學』內容出現的關鍵字。發現常常喊了幾次,某些隊沒寫到這個詞~不然就是喊到的詞都在同一個內~一條線也沒有!過程中還注意到,越到後來學生在考慮出題時,不單是想為自己加一格,還希望找出罕見的關鍵字,讓別人沒一個猜中......

活動中, 盧老師也分享教學法寶,他拿出一個罐子,裝的不是糖果,而是笑話!


獎勵不必用糖果,表現好,精心收集的笑話送給你!

『小時候讀書煩悶,便收集笑話,』罐子裡頭有很多笑話,用彩色紙影印:『好笑的笑話很難找,學生的表現好,可以抽一張笑話!』在研習場地,老師送大家他收集的笑話一大張,我們便是以笑話上的名詞,來練習九宮格賓果遊戲。

*******

另一個適合用來複習的是【大富翁】!
準備大富翁紙,設計基本題、進階題,讓學生答題得分;找計分員,黑板上畫二條線四個象限,代表四組。骰子上拋,過頭落地……才算!

經過出發點一次10分,剛好停在上面沒有。讓某些隊伍雖未答對題目未得分,但因走得快也有加分機會。而進監獄的要丟1、4便有機會出獄,運氣不好可能出不來。 盧 老師還把孩子的玩具當做吉祥物,『不要以為學生長大!』有吉祥物加持學生玩得更快樂!

『大富翁遊戲裡的機會與命運是活絡教學的關鍵,值得深入研究!』

命運是直接宣判:免罪卡、出院證明,藉遊戲將知識傳答。例如:盜採砂石入獄服刑;直視日食過程雙眼失明,住院治療;遇到順向坡山崩,被落石擊中住院治療;發現新慧星異常興奮,後退三格;921地震中冒險救人,得免罪卡一張;跑到月球去調戲嫦娥,入獄服刑;每天規律生活做運動,得出院證明一張……讓人看了、聽了會心一笑。

機會則設計一些活動,例如:對著老師大喊『老師我愛你』,依照音量決定得分;模彷老師上課的表情或口頭禪,依照模仿的相似度,決定得分;也有與地科有關的,跳一支舞表現出颱風的狂亂,依照創意決定得分;來一段北極熊的告白,讓人類知道你的痛苦,依照悲情程度的決定得分;找出有風字的歌詞,一首二分……學生不敢或不會對老師做的,『為了得分,就會做!』

最後盧老師還拿出小時候帶孩子『手做』的大富翁,把家庭附近的路及去過的景點,親子合作製作大富翁,玩過幾次,兒子就對附近的路有概念了!

相關活動還有【問題大考驗】:用PPT出題分組答題,像電視綜藝競賽,老師要花時間收集題目,做成投影片。IQ大考驗,也要能善用超連結。

*******

盧老 師 教授國中部地球科學課程,成功地把遊戲與教學結合,把活動創意帶到教學活動,他的教學模式也能套用在各科。 盧 老師童心重、玩心重,上他的課一定很快樂很『吵』?

『秩序的掌握也是難度,最好在不會影響其它班的教室或他們上外堂課的時間。』他教10個班,常常是一排輪流吵,下課了,別班同學還會一起來圍觀呢!

帶學生活動時,常因學生或老師本身放不開而出現熱不起來的情況,其實~若有好的點子,老師要義無反顧的去做喔!相信~收穫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09/11/14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