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科學節目~遊客家搞科學

URL Link //n.sfs.tw/14129

2019-12-27 21:37:05 By zfang

客家生活中許多物品與生活模式,包括農具、童玩、染布、醃製、秤量…..等,都有先人的經驗與智慧,裡頭處處見科學!意外發現,已停製播多年的客家電視台「遊客家搞科學」的內容已經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完整節目內容。

目前僅有2008遊客家搞科學共26集可以收看!請見客家影音平台:http://broadcasting.hakka.gov.tw/files/601-1000-420.php 
(除了遊客家搞科學外,其它節目也值得一看喔!)

我與遊客家搞科學有一番因緣。2009年在謝廼岳老師的賞識與邀約下,很榮幸地能參與其中的二集,擔任科學老師。

謝老師怎麼會找我?想是因為那次他來五權演講,他覺得我又拍照又做筆記的模樣很認真(謝迺岳老師『創意教具DIY』),後來又知道我在寫的部落格(那時才寫二年),所以產生印象。他熱情邀約,先安排我參觀一次拍攝情況,還記得是謝金鑑爺爺的風箏。

  
達人、主持人、學生、科學老師,這樣的組合將文化與科學做結合!

  
那回帶著小小蒨去。謝爺爺還把節目中他手做示範的風箏送給她呢!

"龍骨水車"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上的節目(超級生澀~)。儘管看了一回拍片,也看到其它幾集曾靜香老師的演出,真要我上場,真的會怕怕!

聽不懂客語,也不知主持人與學生講什麼,更不知道何時該輪我說話,常常在狀況外。加上是單機作業,先演出一段,導演再補拍特寫,「好,老師妳從剛剛說的那裡再說一次!」愣住了,剛剛我說了什麼呢?加上活動沒準備到位,心總覺虛虛的,鏡頭面前支支吾吾,我是NG第一。(後來拍科學小原子,主持人講國語,加上他很會引導,就知道該怎麼配合拍攝了。不是在鏡頭前演戲,而是帶著小朋友很自然的上一堂課,不必在意鏡頭。)

第二次是"蜂蜜",能再被邀非常意外,很認真地找了很多跟蜂蜜有關的科學,活動肯定比之前豐富。

拍攝到一半突然出了狀況,我無法解釋在旋轉盤上蜂蜜出現的變化(裡頭的原裡非常物理~),趕緊call out 謝老師,他問清楚所有的活動設計後,「訓」了我一頓!(雖說是訓,他口氣還是好,是我覺得讓他失望了。)

他告訴我,「不要一次把所有的科學都放在同一集中。」以製作單位來說,活動越多元越好。但對科學老師來,要先定義出這集的科學點,並由科學點出發設計活動,解釋原理以及延伸應用!

貪心得什麼都想做,反而廣度有餘,深度不足,也把後續其他單元可以做的遊戲梗做掉了(很多文化文物間有共同的科學點)。自己對這集的表現評分不好,但輾轉聽說製作單位卻很喜歡這集的多樣化。果然,科學老師與製作單位的想法有出入!

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參與遊客家搞科學的演出。

-------

現在的我,有了一些參與節目的經驗,再回想蜂蜜這一集,唉~~其實鎖定「溶解度」,好好發揮就好啊!
只是,目前這二集都還無緣在網路上見到。(希望2009遊客家搞科學也能趕快上線。)

 

節目後相關科學文:
1.龍骨水車: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2.蜂蜜:六六大順~談蜂巢結構與正六邊形蜂蜜怎麼結晶了? (至於圓周運動與自製脫水機的活動內容一直沒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