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故事]竹筒炮教學帶來的回憶

URL Link //n.sfs.tw/14150

2019-12-28 13:36:43 By zfang

這篇完全不在計畫中。計畫中該做的事都沒在做。

找相片時,無意中發現這些~這是我在福科第一次帶學生放竹筒砲的過程。距現在超過三年,裡頭的學生已經高二,當初學生寫的心得回饋早已遺失,曾經帶來的滿滿感動也空空了。唉~只能稱得上是看相片說說回憶了。

竹筒炮的原理不難,很多學校或社區都有類似的鄉土課程。以前也寫過(驚天第一響~竹筒砲(五權國中)),那時(2007)才開始用部落格,現在看來~寫得很不好。

標準竹筒炮的裝備是這樣的。


1.取一段空心竹筒(竹管),在圓孔處放入電石。從圓孔處倒入少量水,若洞太大可以蓋上濕抹布。
2.幾秒後,氣體收集夠了就用煤油火把在小孔中點火,劇烈的燃燒反應爆炸就會產生巨響。



這是我的陽春竹筒炮。(對照人家用三根竹管架起的模樣,我的方式真遜!)

竹筒不是特地買的,導師班310旁剛好是開心農場工地,跟志工大隊長索取不用的竹筒廢材,中午帶著學生將竹筒的竹節穿通,另外也切割出一個開口。

 
在缺口處放入一塊電石,倒入少許水,用濕抹布蓋上,數個7~8秒,然後點火。

  
別人標準方法是用煤油火把,我們沒有煤油,就陽春地用橡皮筋將三根火柴綁在金屬棒上。


倒水、蓋上抹布、倒數、掀開抹布、點火~引燃,後二個步驟必須一氣呵成。


掀開濕抹布後就要快跑!常常火柴點半天都失敗,乙炔都跑掉了~造成現場意外的笑果。


我很怕氣球爆、也怕聽鞭炮爆炸的聲音,所以總是閃得比學生還遠!

 
第一次試爆時就發現這種竹管品質很差特別容易裂開,我沒有鐵絲可綁,用電火布來纏。
每爆一次就裂開一次。學生耐心地纏了一圈又一圈,還是裂開~裂開再纏!超有實驗精神。

記得~在福科偷偷試點的第一砲因為忘了報備,所以嚇到全校師生與在開會的行政人員,當時正在興建午餐廚房,校方第一時間擔心是否為鍋爐爆炸,還全校廣播澄清,然後~一堆學生湧向天橋看熱鬧呢。而那一瞬間,帶著導師班學生快閃!!現在想想,當時落跑的情景真是有趣!

後來利用寒假輔導課人少的時候進行,先在實驗室講解原理並用氣球收集乙炔,燒乙炔氣球。乙炔很多的氣球會燃燒不完全,產生橘色火焰與黑色碳粒(謝迺岳老師的電石之火!)。

不過呢~在312發生一次失手,收集乙炔過程混合太多的空氣,氣球爆炸時火焰就像是閃燃後爆炸擴散,幸好學生坐得比較遠。學生不知危險,以為"好好玩"~但我知道這燒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對......現在想來仍心有餘悸。


以前的zfang還真熱血啊!即使教得不好,學生考很差~ 但他們總愛跟我玩!


這張相片裡有二個班級學生,該下課而不願走的12班硬是坳了歷史老師一節課。


裡頭有我的相片都是張校長幫我們拍的。現在她還好嗎?會想念!

 

另外~也看到一張更古老相片。


這是從高雄來台中的第一年,在五權和幾位已經退休的同事在竹筒炮前的合影~也懷念!

其實,那段時候過得並不如意,被竹筒炮一轟~轟到清醒,才有了現在的zfang與科學小玩意。(從 kcjh 到 wcjh ~教師調動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