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課堂隨記]生物實驗~植物的花與果

URL Link //n.sfs.tw/14151

2019-12-28 13:38:32 By zfang

本篇只是教學現場記錄兼碎碎念。

這堂生物實驗課觀察植物的生殖器官(花朵與果實),課本上是建議用朱槿,完全花比較好觀察花朵構造。

校園的是重瓣朱槿,但不是花季,路邊找尋圍籬野花也沒瞧見單瓣朱槿,勉強買了百合花來湊合 ( 那陣子我的座位充滿花香。)。我的認知是"有什麼花就觀察什麼",之前在五權用過木棉花,此時恰巧是木棉花季。可惜~福科校園裡校樹稀稀,綠草青青,偏偏真的沒什麼花,只除了圍牆旁那七棵八重櫻。(一月有九芎紫葳、九月穗花棋盤腳(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臺灣欒樹、十月艷紫荊)

趁升旗時撿拾掉落的八重櫻。雖然叫做八重櫻,但不是純種的,重瓣花的雄蕊花瓣化,較不容易授粉結籽。運氣很好,不必出校門,就剛好在班上升旗位置撿拾找到好多自然掉落的單瓣花。(一、二節有課,第二節就是實驗課了。後來才想到~我笨!! 也可以帶學生到戶外"校外教學"啊!當場撿、直接觀察!)

相片左上:剝除花瓣的櫻花。請學生在剝花瓣時可以算命:她喜歡我、她不喜歡我、她喜歡我......看看結果如何?這種遊戲用重瓣花或多花瓣的玫瑰花比較好玩。單瓣櫻花五瓣、百合花六瓣,猜也猜得出答案。

相片左中:撕開後,發現這種櫻花有二個雌蕊子房耶!(不是每一種都是雙子房。)

相片左下:用百合來做花粉觀察。抖落百合花粉在載玻片上,沾水蓋上蓋玻片,透過複式顯微鏡來看。

相片右上:細細觀察自然掉落花朵,其實很多都是空心的!雄蕊與花朵整組落下,獨留雌蕊在樹頭等待結果。雄蕊與花瓣已功成身退化做春泥!

相片右下:最後是果實觀察,一顆蕃茄中共有多少個種子?耐心數一數,哇,有50~60多顆耶。後來~學生感染了這股"數種子"的傻勁,吃番茄都會跟我報種子數目。(火龍果呢?有多少顆種子呢?)

另外也買了一小盆四季海棠(男女大不同~四季海棠花),她是單性花,雄花雌花的花蕊花型明顯不同,我很喜歡觀察花的花蕊~。那時候只開二三朵醜醜的,現在將她放在辦公室陽臺,洗碗時想到就"灌水"澆透透,花開得好漂亮!


手機拍的相片效果粉差(霧掉),只能用縮圖來記錄。
如果工具好一點,應該能抓到學生認真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