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記憶也歸零?我的相片檔案救援記

URL Link //n.sfs.tw/14155

2019-12-28 13:52:32 By zfang

『記憶卡』呢?應該也可以清空。
不過~如果未存檔至電腦,卻因疏忽而誤刪光光,這樣的”歸零”又是做何感想?

之一 事發經過

這是發生在二天前的故事....
話說某節下課,學生跑來辦公室:『老師快來看,我們班旁邊有虎頭蜂!』虎頭蜂?不會吧。
跟著上樓,在教室旁的天臺有著愛心志工搭建的開心農場,學生指著其中一根竹架:『牠的家就在裡面。』才說完,一隻蜜蜂就飛來~看起來不像虎頭蜂,黃黑色錐狀的尾部加上細瘦的腰,觸鬚也是黃色,牠是誰?不敢靠近,也能沒拍清楚。
『再觀察~別去招惹牠,』對學生交代:『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隻?巢穴在哪?不宜輕舉妄動。』

隔節下課,學生又跑來說~『確定牠的家就在那根竹管裡,剛剛牠才又鑽進去。』
『老師您看裡面!』不敢將肉眼湊近那根黑漆漆的不見底的竹孔,於是聰明的老師,拿出相機用鏡頭對裡頭拍一張。黑漆漆的,裡面太暗了,看不出~

聰明但沒智慧的老師順手就決定在相機中刪了這張黑漆漆的相片。天曉得,卡片容量很大也不缺這一張的空間,怎麼會想把這張黑黑的相片給解決……..刪相片是小事,但~這回似乎run得久些….

『不妙,該不會是誤刪到全部影像吧?』中獎!平時將相機交給小孩都會提醒他們不要按到垃圾桶,免得勿刪相片,這回兇手居然是我。
看到螢幕顯示:相機內0張相片~傻眼。怎麼辦?
七月買的相機至今有多少回憶在其中,腦海中閃過東歐行、花蓮遊、居家生活、科學同好會(III)….. 好多相片還沒存到電腦中。

『既然不見,也沒關係了~』心理防衛機轉雖然告訴自己,但心中還是希望找回…….人很奇妙,存在的時候很少去看,但真的失去後卻會不捨。

『我爸說,只要曾留下痕跡必定能找回來~』學生安慰我。(同理,這小子曾做過的壞事也會留下痕跡,被他老爸發現....還好~最近他表現良好。)
現在~誰會救回我那些刪除的相片?

回辦公室遇見電腦很厲害的資訊組,『可以去網路上找救援軟體。』她告訴我。這個我也知道,問同事~內心其實是巴望著對方一句:『我來幫妳吧!』不過她手上還有不少待處理的case在忙,也不好意思開口麻煩人家。
想找救兵,但救兵不能,只好自救,好在最後一節恰巧沒課,試試吧!

以"救援軟體"與"相機記憶卡救援"為關鍵字搜尋,網路上真的有不少解決方案與救援軟體。經摸索後找到解決方法~試了幾個,好像要收費的、英文介面的…..(中間過程略) 最後用 Digital Image Recovery將相片通通找回來,而且下載與操作步驟非常簡單,簡單到我都能做到。

感謝沒有直接幫我救檔案的同事,她讓我學習如何自救。(感謝她借我在救援時很重要的讀卡機。)
感謝網路上分享方法的網友,讓我有這麼多資訊可以參考。
因此~我也要將救援的方法與經驗放上網路分享,這樣一來~有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萬一誤刪相片別擔心,『有軟體可以解決!』

 

之二 軟體篇

記得:萬一誤刪不要再使用該記憶卡,免得把之前檔案覆蓋掉。
救援軟體:Digital Image Recovery (我找到的下載點是PChome,或利用關鍵字搜尋其他下載位置,檔案不大。)

步驟
1.下載Digital Image Recovery,安裝並執行。
2.語言介面對話框,選擇【Chinese(tranditional)】正體中文。


3.進入Digital Image Recovery主畫面。
a.在「磁碟」部分選擇記憶卡的磁碟機代號。(記憶卡要利用讀卡機讀取,直接透過相機抓不到。)
b.在「儲存位置」選擇儲存救回檔案指定的資料夾。
c. 按下〔開始〕,就會展開救援行動囉!

總共找回7962張相片,包含誤刪的與之前真正想刪除的,闖禍的蜜蜂照片倒是真的沒救回。(影片檔看似救回,但~無法讀取,成了此次烏龍事件中唯一的遺憾)
一張張救出來的相片,幫我好好回顧記得起來的或是我已遺忘的點點滴滴…….

這些親子活動歷程,張張都珍貴呀 ! 失而復得感覺真好,下回別再胡塗了

分類:生活札記 2011/10/06 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