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最怕~聲音被『偷走』了

URL Link //n.sfs.tw/14157

2019-12-28 13:57:22 By zfang

早上起來, 聲音被『偷走』了。

持續感冒,呼吸系統出了狀況~之前咳了一陣子,到上週六補課時達到高峰。本以為休息會好一點,今早更慘,肌肉酸痛四肢無力,喉嚨乾澀聲音嘶啞…..
『咿….呀…..』糟了~當老師沒有了聲音,怎麼上課?連咳嗽發出的聲音都像是別人的。
用比手畫腳外加氣音,叫小蒨起床~她以為我在玩,也在我耳邊講起悄悄話。

勉強去學校,307進度有問題,至於2年級的班進度OK可以安排寫練習題。
我帶上口罩穿著黑色大衣~升旗時經過307,學生貼心問候:『老師妳怎麼了?』
『我的聲音被巫婆搶走了!』小美人魚把聲音賣給巫婆交換雙腳,可是~我本來就有腳~

『聽說妳沒有聲音了?』同事慰問。
『還有10分貝~』只能用氣音講~
還不忘跟同事開玩笑:『我聲帶腫脹發炎,只能振動發出低於100赫茲的聲音。』

聲帶位於喉嚨深處、氣管最上端,它的作用就像二片簧片,當肺部呼出的空氣,經過聲帶的快速開合震動,就會產生聲音。聲帶的長度與張力決定聲音的音調,短而張力強時,音調高,反之長而鬆時音調低。男生聲帶約23mm;女生約17mm,所以男生聲音較低沉,女生音調高。聲音經咽、喉、鼻腔共鳴放大,再加上唇、齒、舌的動作,使聲音變化成語音。如果聲帶因為任何原因產生了變化,發出的聲音就會不正常。

當老師最怕什麼...當然是"失聲"!失聲了,用粉筆『講』課?好像跟學生在MSN。

五年前也有過一次,還在國昌帶國三,『老師,我幫你上課。』小老師曾理幫我上課,還安排幾個同學來教複習~也是一樂。老師如果沒有聲音還能教書嗎?或著說,除了用口,還能用什麼方式傳達教學想法?感謝老天,我還能打字,我還有個網路上的理化教室~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去醫院,醫師建議囑咐禁聲休養~什麼事都能做就是不要開口。幸好~溝通不是只有聲音,還可以隨手一隻筆與筆記本,"無聲勝有聲"!

 

分類:生活札記 2009/12/21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