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URL Link //n.sfs.tw/14158

2019-12-28 14:01:22 By zfang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但在木棉花絮飄落的時節,飄到教室區的棉絮就成了困擾。

校園內的樹種不多,多種植黑板樹,黑板樹長得快,枝條相對脆弱,在颱風季常常會被吹倒~颱風假過後,收拾工作最惱人。『維也納森林』,種著木棉花樹的草地是校園中最可愛的角落,有著多樣的樹種,學校共有五株木棉花,都在這附近。開花季節,樹幹高挺聳立昂揚向天,橘紅色的花在藍天的映襯下,伴著青青草地…..這種視覺效果最是迷人。

曾帶一年級的學生在這裡上『親親校樹』的活動,也配合生物課撿拾木棉花,觀察花的構造。二年前也曾帶著學生,到這塊草地進行浪漫的教學活動,『落花自有落花的美,是否可以讓這些落花停駐在綠地上,再美麗一次呢?』用花來排字!

  
帶可愛的學生將遍地落下的木棉花撿起,來場『木棉花雨』,
排出『I LoveYou』的字~他們很興奮,我比他們更快樂!

花很美,不過~掃落花的班級可慘了,據說每天都得花很多時間把落花清理的乾乾淨淨……行經的人車總將落花壓的扁扁,遇雨,花朵也很快腐壞……慘兮兮。除了落花掃不盡之外,木棉花的果實(棉絮)更是讓學生困擾。四、五月,木棉花開盡,果實逐漸成熟,五瓣果莢爆開,帶著種子的棉絮,隨風飄揚~還會上演一幕幕『五月飄雪』的戲碼。

美是美~但木棉花的棉絮飛散,隨風飄落,棉絮可真多,有些植物的種子有翅,是希望孩子飛得遠~換個環境繁衍,開枝散葉。木棉花小小的種子被包覆在圓球狀的棉絮中,不知道木棉花媽媽賦予孩子這種特異功能,是希望它飄到哪裡去?希望它飛的遠?還是希望它落下時不會被碰碎?一顆種子一球棉花,落地後,棉花球還會滾呀滾~

走到附近,一球球棉絮掛在附近矮樹上,有些好像聖誕節的裝飾,有些則四處散落~不僅滿『地』都是,滿『天』也都是!飛舞的棉絮,容易引發呼吸道過敏,手也會黏黏癢癢的……往年這個問題影響較小,因為進入梅雨季,花、果實、棉絮,早被雨水打落。今年雨季來的遲,木棉花拼命開花、結果~(增產?報國?),連帶的滿天飛絮所帶來的困擾也特別多。為此,部分學生帶起口罩,升旗...等戶外活動也暫停,『戴口罩上課?』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木棉花樹幹高聳挺立,花朵也鮮艷,常作為行道樹,也被許多縣市選為縣花市花,高雄市花就是木棉花。原產自印度,因為經濟價值而引進台灣:棉絮含纖維,可以代替棉花做填充材料;樹幹也可作為板材利用。

曾幾何時,經濟價值不再,環保意識抬頭,一直遭詬病的落花與棉絮,使得台灣各地的木棉由最愛變成最怕,面臨砍伐、移植的命運~『為此砍樹是否值得?』有些縣市扮演『剪刀手』,將鐮刀綁在長竹竿上,將木棉樹的花朵割除;有些鄉鎮則保留花朵,開完花後,再有計畫地打落果實;也有些縣市是派出消防車,以噴水方式射落木棉樹的棉絮……

這二天終於下起久違的雨,大家心頭鬆一口氣~災情應該受到控制。學校打算怎麼正視這個問題?總務處說:『明年在花凋謝之後,果實成熟前,會將果子取下~』還好不是砍樹。(後來我用木棉花棉絮進行燃燒實驗探討反應速率,請見五月雪外一章~木棉花驚『焰』 )


一球球的棉球,究竟可以被吹多遠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09/05/28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