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會(3)鹹鹹香香~咖哩餃製作

URL Link //n.sfs.tw/14160

2019-12-28 14:06:18 By zfang

本校教師會會長育慧和我(我是她的總幹事)都不喜歡『爭權益』,倒是熱愛『謀福利』,在本屆任期結束前,辦了二個活動,首先登場的是『鹹鹹香香~咖哩餃』點心製作!

以前在國昌服務時,曾透過輔導室淑貞老師與技藝班老師的協助,帶著資優資源班學生進行過幾次點心製作與義賣活動,所以這回要辦研習,當然也把腦筋動到餐飲製作技藝班上囉~可愛的總舖師大明高中李冠青老師一口答應,而訂購材料也透過輔導組長永吉協助提供合作廠商資料,順利完成……我要做的只是聯繫工作(打電話、確認製作的項目、訂購材料),並尋求家長會支付講師鐘點、消合社贊助材料費用。然後~透過育慧的巧手,製作超可愛版的宣傳單,準備報名囉!

活動目的:
   (1)為了增進教師情誼,增進教師多元知能。
   (2)為了提升廚藝(男生學,疼老婆;女生學,老公疼,YA!)
   (3)為了祭祭五臟廟,「呷好料」啦~

時間:10/14 (二)段考下午,15:10~16:10備料、炒料、做皮皮;16:10~17:00包製咖哩餃、烘烤;17:00~17:30享用、善後 (小叮嚀:早早到才能偷學總鋪師的真功夫~第七節沒課的夥伴請準時出席,先炒料製作餅皮;第七節仍有監考的夥伴,一下課不要遲疑,狂奔烹飪教室就對了!吃不到不負責喔)

先秤量麵粉與酥油,分別製作油皮與油酥,邊量邊驚呼:『原來咖哩餃要做出多層次的口感,得要這麼多酥油哇!』

咖哩餃(40個/組)材料
   油皮:中筋麵粉380克、糖粉46克、酥油152克、水171克
   油酥:低筋麵粉260克、酥油117克
   內餡:低筋麵粉24克、水72克、洋蔥200克、豬絞肉650克、鹽10克、咖哩粉35克、醬油20  克

作法
1.油皮材料混合,攪拌至光滑,鬆弛20分鐘,分割40個。
2.油酥材料拌勻,分割成40個。(油皮與油酥分別混合攪拌的時候,還要使用不同的攪拌頭喔!)
3.餡料製作:低筋麵粉加水成麵粉水,起油鍋,放入豬絞肉炒熟,加入洋蔥丁,再加入調味料,最後加入麵粉水勾芡,冷卻。

4.油皮包油酥,桿捲兩次~

5.包入餡料,將邊緣整成具有絞邊的咖哩餃。(這裡說來簡單,做來可是要有技巧!)

6.表面刷上蛋黃液,戳上孔洞,放入烤盤:上火190 ℃/下火170 ℃,25~30分鐘。烤焙之表面呈金黃色,摸起來稍微硬實即可。

注意事項
1.餡料味道可依個人喜好調整,炒餡料時需注意最後鍋內的水要收乾,避免包餡時不易整型。
2.表面刷蛋黃液可以使烤焙顏色更好看,刷完蛋黃液之後再戳洞,避免內餡受熱膨脹外露。

*******

出爐時刻最令人期待,金黃色誘人的咖哩餃(而且是自己做的)~熱氣香氣逼人,而且還出現了好幾個開口笑版的咖哩餃~誰的傑作?

大夥迫不及待拿起成品享用一番~除了現吃,還可以打包喔!喬婷也貼心地準備熱騰騰的地瓜紅豆湯,讓我們在等待過程先暖暖胃呢。

好吃好玩的教師會『鹹鹹香香~咖哩餃』點心製作活動,成功!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08/10/15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