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ang@科學小原子~影片整理

URL Link //n.sfs.tw/14189

2019-12-28 15:20:42 By zfang

科學小原子節目結合科學與原住民文化,很適合中小學老師與學生,或者是喜愛科學、文化的每個人觀賞。

有幸共參與六集科學小原子,影片已經被放在youtube。有別於先前的遊客家(當時我也比較生澀),跟小原子的合作每一次都是輕鬆愉快。我的任務就是陪一群小朋友做實驗、帶活動,完全不需要演!

也因為知道拍攝過程,勘景、討論、設計實驗、準備器材、拍攝….每一集的背後都有故事,我在節目背後看到的感動特別多。

最後(近)一次合作是石板屋,那一集是重拍。同一個地點(原住民文化園區)去了三次,先後拍了二次,換了二批學生、二個製作團隊,實驗內容也調整,過程波折多多。還記得......節目最後原本的踩影子與開場(最後才拍的),因為山區的突然下雨而被迫改到涼亭內,原先的構想只能作罷,在團隊臨機應變下想出用手燈與粉筆玩踩影子......剪輯之後,節目中看不出那時週遭的狂風與黑暗。這是最後一場,拍完就收工了~ 當時的我,最是輕鬆自然呢!

zfang@科學小原子的影片整理於下方,這是記錄自己。

  •  
  •  
  •  
  •  
  •  

科學小原子#81 鄒族 弓箭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AQQFQ5lqc
科學小原子#89 邵族 獨木舟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IgsKPHX3g
科學小原子#94 排灣族 陶壺-熱脹冷縮http://www.youtube.com/watch?v=30E1l4NbV7Y
科學小原子# 65 達悟族 地下屋排水http://www.youtube.com/watch?v=HdVYUuFvx8s
科學小原子#98排灣族 石板屋-光的直線進行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p4U8jIRE

 

科學小原子真是一個好節目,我非常喜歡!

曾把我的感動、感謝告訴馬導:『您真是一個最棒的導演⋯⋯!覺得你們很讚!』感謝他們也用好節目幫我留下回憶。
『太客氣了!我會害羞!!哈哈...』
『這是一個團隊的成果,』他告訴我:『缺一不可!』不過,去年九月也才知道…未來科學小原子可能有的轉變與異動,原先製作單位已經整個調整,熟悉的團隊已經不再……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馬導這樣說。
我也做如是想。

另外還有一集,科學小原子#95 泰雅族-染織被分為二段,如下:
科學小原子#95 泰雅族-染織2/1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dyAomjmoA
科學小原子#95 泰雅族-染織2/2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5k-vz15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