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屆科展科展日誌(小遺憾)

URL Link //n.sfs.tw/14201

2019-12-28 15:33:38 By zfang

這是我來五權第二年的指導心情。

47屆科展終於起跑了,想過好多題目,而一一被推翻。
想~很容易,而評估實際執行卻是難~難~難!心裡仍念著去年科展的化學作品,因為有趣的現象是在最後才發現,當時沒能夠深入探討,所以加了一些應用,參加應用科學組(幸運地獲得第二名)。 

很捨不得這個題材,主修化學的我卻在物理上有較多的表現,心中有些遺憾,請去年有緣的三位學生再幫忙,測試一下這個實驗的可行性。
因為她們國三,有急迫的課業壓力,我只能用四節的時間做實驗,因此採取『先錄影後紀錄再思考』的模式進行。雖然怡珣素秋之前作沙漏,對這個題材較不熟,很開心看到姿儀擔任小老師,指導她們基本技巧! 

在滴酸進入小紅的酒精溶液時發現:『得加入很多很多濃酸,才有變化!』素秋很棒,她發現到問題所在:『何不試試反過來操作呢?』因此,我們打算改用小紅溶液逐漸加入定量酸的方式,重新進行實驗。 真不錯,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思考點!我喜歡和孩子探索未知的研究,從過程中錯誤中去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她們很受教,能遇上她們,是緣分~也是我的福氣! 

∣2007年01月24日 (Wed) 21:07:32 

 

47屆 科展日誌(1)

留校做到七點,因為小妮子國三做實驗的時間有限,索性一股作氣……沒想到又有新發現,顏色變化由黑-透明-紅褐-墨綠-酒紅-橘紅-金黃色,真是太神奇了!剛好他們又是美術班,對色彩非常敏感,我們把『它』變得有趣,好久沒有做『純定性』的作品了。我直覺想到實驗的主題該是『親愛的~我把黑白變彩色了』。三個學生是優質且主動性強的孩子,怡珣熱情好奇,姿儀認真肯做事,素秋沉穩睿智…… 

老實說,缺乏『定量化』的數據,我對這份實驗並不看好,會做只是因為不想放棄,有沒有得名是其次,希望能完成一份美美報告,給小朋友作為五權畢業的禮物,也要對自己交代! 

∣2007年01月27日 (Sat) 01:42:58 

 

47屆 科展日誌(?)
前一陣子曾說:『也許今年是我在這裡最後一次做科展吧!』,並把我的感覺放在blog上,但想想內容太過負面,於是又將文章刪除(期許自己的blog是充滿正面、積極與熱情),但不可否認的,我的確失去做"科展"的動力與熱情,似乎再也變不出花樣來。 

現在,恐怕不是『最後一次』了,再過幾天是報名的日子,如果錯過,就真的要在今年留白了。(是留白還是畫句點?)捨不得三個學生之前的努力,她們真的很優質、她們的實驗真的很有趣、我真的覺得對她們很抱歉,她們還安慰我呢!這陣子仍努力收集資料,也苦思好久,就是缺乏靈感!我的點子、巧手與動力不再,無法讓那些半成品更好……內心掙扎不太好受,現在只想趕快拖過這幾天。我想,過了報名期限就可以死心了…… 

過去6年未曾間斷,惠玲說,『真不相信妳就這樣不做了。』我說我也不相信,但事實就是如此。Goodbye~獨立研究、實驗競賽與科展……由以前有目標又忙碌的生活變得這麼悠閒(?),有點不習慣,只能當作是沉澱吧!放手,才能空出手去做其他事,於是~這個blog就這樣產生了。 

∣2007年04月12日 (Thu) 22: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