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

URL Link //n.sfs.tw/14217

2019-12-28 15:45:44 By zfang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尋找自然冷卻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剛泡好的咖啡擺在桌上擱著沒喝,不到一會兒很快就冷了……物體的溫度高於周圍空氣的溫度時,物體將會冷卻,而冷卻是否具有規律性呢?又會受哪些因素影響?怎麼樣才會冷得快!所找的參考資料,幾乎都是在絕熱狀態中所進行的實驗,那麼非絕熱狀態呢?因此我們想反其道而行,探討在室溫中物體自然冷卻的關係。
一根試管、一個馬錶、一支溫度計,加上四個人的努力,究竟能玩出什麼花樣?為了解決我們的疑惑,希望藉由更細膩的角度來觀察這個簡單的實驗,利用數值分析方法尋找出冷卻速率△T/△t與溫度差T-T0的規律性。

研究目的
(一)利用簡單作圖法探討冷卻速率△T/△t與溫度差T-T0的關係。
(二)利用數學中對數的觀念及作圖法,求出冷卻速率與溫度差的關係式△T/△t = K(T-T0)n
(三)探討自然冷卻時,熱傳遞的的方式(輻射、對流還是傳導?)
(四)冷卻速率的快慢與物體特性(表面積、狀態、比熱)及周圍介質的關係,比較其K值,並討論出K值與上述變因的相關。

  

41屆 高雄市科展 國中組 物理科 第一名 
41屆 全國科展 國中組 物理科 第二名
學生:國昌國中 朱紹萱、吳祥瑞、康鈺玫、薛孝亭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46:21